>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下“血本”揽高端人才 股权 巨资任你拿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广州下“血本”招揽高端人才 股权“绿卡”巨资任你拿(1)
机器人产业大有可为,《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提出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及机器人等产业。图为2月1日,广州南站的智能机器人“小璐”大受欢迎。(资料图)新华社发
  机器人产业大有可为,《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提出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及机器人等产业。图为2月1日,广州南站的智能机器人“小璐”大受欢迎。(资料图)新华社发

  《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发布,10大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未来10年,广州哪些行业最有发展前途?昨日召开的广州市集聚现代产业人才、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工作会议,发布了《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规划显示,智能装备及机器人、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都市消费工业等10大领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同时,一系列突破性人才政策也在会上发布。自今年起,广州将拿出“绿卡”待遇、股权分配、重金奖励等政策利好,每年支持1000名产业高端人才、2000名产业急需紧缺人才来穗工作。

  新快报记者 罗琼 通讯员 穗宣 史伟宗

  要逐步建立起全球领先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

  “广州制造”将呈现出什么新亮点?昨日,广州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针对战略规划,作出详细解读。

  六大战略发展方针: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结构优化、融合发展、绿色低碳、开放发展。

  三个定位: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基地、国家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紧密结合的示范引领区、“一带一路”战略重要支点和开放高地。

  主要目标:到2020年,制造强市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信息技术对制造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大幅提升。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制造业创新体系,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技术创新处于国内领先,质量效益明显提高。重点行业单位制造能耗、物耗、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两化融合迈上新台阶,质量效益名列国内前茅。拥有一批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跨国公司和产业集群,在全球产业分工的地位显著提升,产业链向附加值高的部分充分延伸。重点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到2035年,制造强市更加巩固,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具有一批拥有世界影响力的制造业门类,主要领域具有创新引领能力和明显竞争优势,逐步建立起全球领先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

  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突破100万辆

  而在未来10年,以下这十大重点领域的发展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

  1.智能装备及机器人。大力发展智能成套装备、机器人、智能模块及关键零部件和智能装备系统集成,到2020年,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实现产值达到1300亿元,2025年突破3000亿元,建成珠三角乃至全国智能装备关键设备、技术供应和研发创新中心。

  2.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大数据及信息服务、工业软件及操作系统、集成电路及关键元器件、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终端设备设施,到2020年,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到2025年,建立起完整的“终端设备设施~基础网络服务~信息应用服务”互联网产业链,实现总产值850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5%,建成极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新一代信息产业基地。

  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整车、关键零部件和智能网联汽车,到2020年,形成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和创新体系,自主品牌汽车实现跨越式发展,总产值3800亿元;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突破100万辆,自主品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实现总产值达到6500亿元。

  4.新材料与精细化工。大力发展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非金属材料,先进合金材料和精细化工。到2020年,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产业研发创新体系,新材料与精细化工产业高端化、品牌化取得明显成效,总产值超过4200亿元;到2025年,质量、品牌效益进一步提升,实现总产值6100亿元,建成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与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5.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大力发展生物技术与制药、高性能医疗器械和智能健康管理系统及设备,到2020年,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品牌效益好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企业,总产值突破1300亿元;到2025年,建立起完善的生物健康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实现总产值3000亿元。

  6.能源及环保装备。大力发展电力及电网装备和节能环保设备,到2020年总产值突破1600亿元,2025年实现总产值3000亿元,成为支撑广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7.轨道交通。大力发展先进轨道交通整车、关键设备及系统以及设计、运营及工程总承包。到2020年实现总产值400亿元,到2025年实现总产值1600亿元。培育一批轨道交通装备系统集成商、智慧运营商,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集成研发基地。

  8.高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大力发展高附加值船舶及关键零部件、海工装备及关键系统,到2020年,建立起较为完善的高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配套体系,实现总产值突破1300亿元;到2025年,产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产业关键技术得到突破,实现总产值2000亿元。

  9.航空与卫星应用。大力发展航空装备及维修、无人机、卫星应用。到2020年,建立较为完善的航空和卫星应用产业链,总产值超过400亿元;2025年,产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成为国内重要的航空和卫星应用产业基地,实现总产值超1200亿元。

  10.都市消费工业。大力发展智能家居、绿色食品、时尚服饰、灯光音响和文体用品,到2020年,都市消费工业实现产值超过3000亿元,建成国内领先的时尚服装基地、智能家居基地;2025年,形成高端引领和创新示范作用的现代都市产业体系,实现总产值3900亿元。

  将实现制造产品及关键部件 质量100%可溯源

  《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还提出了11项重点工程,分别是:

  1.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到2025年,自主知识产权高端装备全国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基础配套能力显著增强,重要领域装备全国领先水平,部分装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2.制造业创新中心(先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到2025年,在先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建成2~3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技术研究基地)。

  3.智能制造工程。到202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装备生产基地、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重点培育1~2家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实现重点行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9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30%,不良品率降低50%,能耗降低30%,生产减员40%,交货周期缩短50%,实现制造产品及关键部件质量100%可溯源。

  4.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到2025年,建成服务数据中心,实现重点产业园区光纤网络、4G网络、智能传感器网络、工业控制网络等信息基础网络全覆盖,光纤入户率95%。

  5.工业强基工程。到2025年,实现主要的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的自主保障能力,形成10家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实现关键材料、核心部件、整机、系统的协调发展。

  6.千企升级工程。到2025年,行业领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共达到1500家以上。

  7.制造业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到2025年,制造业竞争力指数达到87;规上企业基本建立全过程质量管理制度。

  8.绿色制造工程。到2025年,建设25个循环经济重点示范园区,扶持5个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列入国家再制造试点企业5家,形成5个不同行业和领域先进的国家级循环经济发展示范企业(园区)。

  9.服务型制造工程。到2025年,实现全部产业园区智能服务平台全覆盖,重点行业智能服务能力提升60%以上,服务型制造收入占企业营业收入的40%以上。重点培育1~2家大型智能服务平台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10.装备走出去工程。到2025年,装备制造业出口在机电产品出口中的比重超过70%。打造一家以上出口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重型装备出口企业。新兴装备年出口增幅高于传统产业2个百分点。

  11.合作载体工程。到2025年,把广州建设成全国中小企业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先行区、引领全国的中外合作区、中外合作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国外创新性企业投资首选区、国家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示范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辐射带动珠三角乃至全国制造业整体水平提升。

  获奖人取得股份出资比例 暂不缴个税

  广州探索建立第三方专业机构和用人单位等市场主体评价人才机制

  新快报讯 如果你有一支领军团队,或者是某个行业的佼佼者,那么你来广州创新创业,可以享受金钱、股权、绿卡等一系列政策利好——广州市昨日出台了一系列突破性人才政策,拿出满满诚意广招天下英才。

  领军团队最高可拿3000万元经费

  5年内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内约50个高端创业团队,分别给予300万元人才经费资助,并以股权资助与无偿资助组合方式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同时提供工作场所房租补助、贷款贴息、首购首用风险补偿等工作支持。

  5年内对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内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承担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攻关项目的约50个高端创新团队,分别给予300万元人才经费资助和最高30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并提供首购首用风险补偿的工作支持。

  5年内对具有良好科研背景和较强技术研发能力,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内企业或新型研发机构担任应用研究和技术、产品研发重要职位的约100名高端创新人才,分别给予100万元人才经费资助。

  5年内对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在降低创新成本、促进创新活动、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约50名服务业高端人才,分别给予100万元人才经费资助;所在机构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广州市科技创新券服务机构及服务目录。

  产业领军人才最高可获500万元补贴

  每年对30名为广州市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出卓越贡献的产业领军人才,按三个等次,分别给予5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薪酬补贴。

  每年对1000名在企业管理、研发、生产、财务、销售等岗位担任高级职位的产业高端人才,2000名具有较高能力和技术水平、从事企业核心业务的产业急需紧缺人才,按其上一年度对广州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一定额度的薪酬补贴,最高每人150万元。

  鼓励企业通过猎头公司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市外引进产业领军人才,按其引才成本费用的50%给予一次性费用补贴,最高每人5万元;对每年引进市外产业领军人才数量居全市前列的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额外费用补贴。

  支持国企以市场化方式

  引进产业高端人才

  《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还提出完善企业人才评价服务机制。向广州新型研发机构、大型骨干企业、行业领先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用人单位下放职称评审权和人才认定权,探索建立第三方专业机构和用人单位等市场主体评价人才机制。对符合条件的海外人才以及市场业绩突出、产业发展急需、社会贡献较大的各类产业人才,可打破学历、任职资历的要求,直接申报相应职称。探索建立工程技术人才与技能人才相互贯通发展评价机制,高技能人才可申报专业技术资格,专业技术人才可申报技能类职业技能资格。支持市属国有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引进产业高端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制定收入分配倾斜政策,不纳入单位工资总量。

  产业领军人才及其配偶、子女优先落户

  暂无落户意向的非广州户籍产业领军人才,在购房、购车、子女入学等方面可享受广州市市民待遇;为外籍产业领军人才提供入境和停居留便利,持人才绿卡可办理2—5年长期居留证件;充分发挥R字签证(人才签证)政策作用,扩大R字签证申请范围,支持广州地区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在广州创新创业。为有意向落户广州的产业领军人才及其配偶、子女优先办理落户手续。

  股权激励可不交个税

  鼓励企业实施股权期权激励。对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转化科技成果而给予本企业技术人员的股权奖励,个人一次缴纳个人所得税税款有困难的,可根据实际情况在不超过5个公历年度内(含)分期缴纳。对高校、科研院所以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的企业,放宽股权激励、股权出售对企业设立年限和盈利水平的限制;高校、科研院所转化职务科技成果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股权形式给予个人奖励的,获奖人在取得股份、出资比例时,暂不缴纳个人所得税。探索实施市属国有企业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制度,鼓励市属国有企业的科技成果职务发明人实施成果转移转化,所得收益可按最高95%的比例划归参与研发的科技人员及其团队拥有。

  鼓励科研人员在岗创业

  支持科研人员在职或离岗创业。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到企业兼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攻关,所得收入由个人、单位协商分配。经所在单位同意,科研人员可带科研项目和成果离岗创业,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权利。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27198 report 6335 机器人产业大有可为,《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提出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及机器人等产业。图为2月1日,广州南站的智能机器人“小璐”大受欢迎。(资料图)新华社发《广州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