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谎称美国有干妈可代购苹果 男子诈骗10万获刑4年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洋
原标题:谎称美国有干妈可代购苹果 男子诈骗10万余获刑4年

  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洋)谎称在美国有同学、朋友和干妈,可帮忙代购最新款“苹果”产品,诈骗3人10万余元。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3月1日获悉,刘昌建被北京朝阳法院判刑4年。

  刘昌建,吉林人,今年28岁。据被害人之一胡女士回忆,2014年8月,她曾和刘昌建去塞班岛旅游。回国后刘说他在美国有个干妈,通过他干妈的公司和美国一个叫刘哥的同学,可以代购新款苹果手机。

  胡女士说,之后她和朋友第一批订购了11部手机,全款5万多,9月17日通过支付宝给刘转账2.6万元,尾款约定9月22日交货时支付。但临近交货期时,刘说美国海关查得严,他同学改签了飞机,所以不能如期交货。

  因担心钱要不回来,胡女士便和刘签了一份订购协议。后来,胡第二批又订购了27部手机,支付宝转给刘5万元,约定次日转尾款。胡的朋友提醒她第一批手机还没到货,防范风险先别转钱,便没转尾款。

  9月23日,刘承诺24日晚交付第一批手机。胡女士说,24日一早,刘的手机一直关机,手机、微信都联系不上,她怀疑被骗便报了警。后来,她从刘父亲处得知,其在美国根本没有干妈。

  庭上,刘仍称自己在美国有干妈,一个叫慕小煜的人是干妈的亲生女儿,干妈在美国有关系,认识苹果公司的人,可以通过干妈代购苹果产品。

  但刘的女友称,她和刘在一起时没听说过美国有一个叫慕小煜的人。她和胡女士事后查看过刘iPad里的Skype软件,里面没有美国的通话记录。她还介绍说,二人认识仅一个月,刘称自己在北京财经大学念的书,后去美国打工,他在美国的干妈给他在美国买了房子,这次回国是带薪休假。

  其他两名被害人黄先生和刘女士的被骗经历与胡女士类似。经查,刘昌建已将骗取的款项用于信用卡还款、消费、提现等。

  朝阳法院经审理认为,刘昌建所述其能够从美国代购苹果手机或手表的原因及其未按约定交付的原因,前后不一致,且与各被害人陈述相矛盾,不符合常理亦无其他证据予以印证,故不予采纳。

  最终,朝阳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刘昌建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4000元,责令其退赔胡女士76000元、黄先生24800元、刘女士2200元。一审宣判后,刘昌建不服提出上诉,后在二审法院又撤回上诉,一审判决已生效。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3/01/395535.html report 1140 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洋)谎称在美国有同学、朋友和干妈,可帮忙代购最新款“苹果”产品,诈骗3人10万余元。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3月1日获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