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制造业PMI“两升一稳” 预期指数回升明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制造业PMI“两升一稳” 预期指数回升明显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刘长忠) 3月1日公布的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但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组则看出了指数回落背后的经济新亮点。

  这些亮点主要表现在“两升一稳”: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企业对未来普遍看好,预期指数回升明显;就业在淡季也保持相对稳定。

  具体而言:一是购进价格回升。企业购进价格指数自去年12月份以来,连续3个月回升,升幅扩大。今年2月份上升5.1个百分点,达到50.2%,自2014年8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到50%以上。尤其是钢铁、有色行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上升较为明显。如果这种回升态势能够形成趋势,有利于改善企业效益,提高生产扩张动力。

  二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大幅上升,达到13.5个百分点,反映出企业对新年经济前景、市场形势充满信心。

  三是淡季就业保持稳定。从季节性规律来看,春节前后是企业人员流动较大的时节,今年2月份企业人员变化不大,从业人员指数回落0.2个百分点,保持正常波动。从业人员指数走势表现,反映出供给侧改革没有明显增加就业压力。但当前也存在结构性的劳动力供应矛盾,企业反映劳动力成本继续上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急需的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招工难”。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过程中要重视人力资源开发和培训。

  专家分析称,结合前两个月PMI表现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仍有下行压力,但回落主要是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和供需再平衡过程中的摩擦性回落,伴有短期季节性回落。随着春节因素消退和供给侧改革利好释放,以及市场主体自我调整加快同经济环境变化磨合期缩短,预计经济运行将逐渐恢复平稳,经济运行的质量不断提高,内生增长基础不断增强。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3-01/7779124.shtml report 870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刘长忠)3月1日公布的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但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组则看出了指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