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天宫二号”已做好准备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天宫二号”已经做好准备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1日表示,承担未来空间站建设多项关键技术验证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经做好准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近日在受访时说,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该实验室是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基础上研制的航天器,外形相同,但承担着不同任务。

  据“天宫二号”型号总设计师朱枞鹏介绍,该空间实验室主要有三项特点:首先是进一步验证航天员在轨驻留技术;其次是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再次是进行大量的技术试验。

  武平说,根据整个飞行任务及空间科学试验,确认安排两名航天员完成长达30天的在轨驻留,目前的方案是没有女航天员执行这次任务。

  此前中国航天员在轨驻留的最长时间纪录是“神舟十号”时创造的15天。朱枞鹏表示,若想把这一纪录增加一倍,携带的生活必需品更多,载人飞船装载量要大大提高,同时也要为航天员创造更舒适、更人性化的环境。

  换言之,“天宫二号”搭载的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将对航天员进行30天的保障,接受长时间检验。这一技术得到验证之后,还将突破为航天员未来在空间站长期驻留的技术。

  据朱枞鹏介绍,因为空间站长期在轨飞行,必须补加推进剂。为掌握这项关键技术,“"天宫二号"将在2017年与货运飞船交会对接,把货运飞船的推进剂补加到"天宫二号"。”他说。“天宫二号”还安装了便于开展舱外维修的机械臂。

  此外,“天宫二号”任务安排了14项空间科学和应用任务,数量之多史无前例,涉及微重力基础物理、空间材料科学、空间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其中有两项需要航天员直接参与操作。

  朱枞鹏说,“天宫二号”已经完成所有设备安装,顺利通过热实验和力学实验,目前正在紧张测试。

  作者:张素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6/03-01/7779414.shtml report 961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张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1日表示,承担未来空间站建设多项关键技术验证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经做好准备。中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