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5年来上海常住人口首次负增长 同比降幅为0.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15年来沪常住人口首次负增长

  据新华社电 上海市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末上海市常住人口总数为2415.27万人,相比2014年末减少10.41万人。这是新世纪以来,上海市常住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降幅为0.4%。

  统计显示,2015年末上海市户籍常住人口1433.62万人,外来常住人口981.65万人。相比2014年末,外来常住人口减少14.77万人,同比降幅为1.5%。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地方两会上,上海市市长杨雄表示,“十三五”期间上海将坚持综合施策,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2500万人以内。

  上海“十三五”规划建议起草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说,特大城市发展中的许多问题,都和人口集聚过多密切相关,尤其是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运营安全等难以承受。

  据介绍,守住“十三五”人口规模的底线,上海的主要办法是四条:通过调整落后产能,合理控制就业年龄段人口;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政策,疏导非就业人口;加强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调控无序流动人口;控制建筑总量过快增长,抑制人口过度涌入。

  统计显示,从2011年至2015年,上海市常住人口的增长率分别为1.95%、1.40%、1.46%、0.44%和-0.4%。“如果保持目前的态势,相信上海有能力在2020年将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2500万人以内。”上海社科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周海旺说。

  周海旺表示,对于大城市的人口调控,不应只看到数量这个指标,更应该注重人口结构、素质和合理布局。比如,上海在调控人口的同时,还出台了很多鼓励政策引进人才。可以期待,随着常住人口增速放缓,未来上海的发展动力将逐步从人口数量红利转向人口素质红利。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3/02/content_283239.htm report 936 据新华社电上海市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末上海市常住人口总数为2415.27万人,相比2014年末减少10.41万人。这是新世纪以来,上海市常住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