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沈阳连夜叫停零首付 专家:杠杆型泡沫极其危险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沈阳连夜叫停零首付 专家:杠杆型泡沫极其危险
沈阳全运村(新华社发)
沈阳全运村(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3月2日报道境外媒体称,自中国定调“去库存”为2016年中国五大任务之一后,各地方纷纷出招降低房地产库存。3月1日,辽宁省会沈阳市公布的新政对个人购买住房给予奖励,支持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购房,毕业未超5年的可享受公积金贷款“零首付”政策。不过随后,“零首付”新政被连夜叫停。

  据路透社3月2日报道,有中国媒体援引《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称,2016年沈阳商品房销售实现同比增长10%的目标。

  该意见称,对个人购买住房给予奖励政策。凡个人购买住房契税税率超过1%的部分,市区两级财政给予补贴。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至10%。家庭或个人可以使用住房公积金同时贷款购买两套房,第二套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为20%。最高贷款额度提高为单方50万元、双方70万元、三方90万元。

  支持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购房。对毕业未超过5年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沈购买商品房的,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公积金连续缴存时限由6个月降为3个月,首付比例实行“零首付”政策,最高贷款额度为单方60万元、双方80万元。

  据路透社3月2日报道称,沈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沈阳发布”3月1日晚间表示,相关“零首付”还处于前期调研论证阶段,暂不具备出台条件。毕业生公积金贷款“零首付”新政被连夜叫停。

  报道称,中央将去库存列入今年五大重点任务,新年伊始利好政策依次出炉,不限购城市居民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最低可降至二成,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也获调整。

  但中国房地产市场正经历着冰火两重天的情形,一方面是高库存地区力推新政,另一方面却是包括一线在内的热点城市淡季不淡,房价走出凌厉涨势,使得楼市局部过热并滋生资产泡沫风险的担忧开始进入监管视野。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夏丹表示,现阶段受资金面和政策面影响存在非理性上涨的现象,接下来在去库存的同时还应防止炒作资金的投机购房。

  另据香港《商报》3月2日报道,中国指数研究院3月1日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显示,2016年2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109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60%,涨幅较上月扩大0.18个百分点。

  报道称,值得注意的是,从房价涨幅来看,一线城市的楼市热潮已经进一步传导至二线。中山5.63%及苏州5.56%的房价单月环比涨幅已经超越了深圳的5.41%。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称:“目前,房地产投资已经出现了分化加大的局面,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因为虹吸效应房价上涨过快,的确产生了一些新的风险。”

  报道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大量资金找不到可以增值的投资空间,所以又纷纷进入房地产市场。刘元春表示,部分城市房价暴涨持续到今日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尤其是杠杆型泡沫会令风险加码,需要尽快防止。他解释,此前房地产泡沫化虽然严重,但若并非杠杆型泡沫,危害还不是特别大,但依目前的情形来看,却必须尽快抑制杠杆型泡沫的增长。“杠杆型泡沫是极其危险的。”刘元春强调。

  报道称,在全国房地产库存高企的大背景之下,近期房地产政策中下调购房首付比例,降低购房贷款门槛等便被认为是为消化库存而加杠杆的一种有效方式。

  不过,尽管从总体情况上来说,加杠杆是帮助房地产去库存的一个好方法。但不少经济学家却同时表示,鉴于当下房地产市场分化过于明显,对于已经过热的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来说,不仅不能加杠杆,更应当去杠杆。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finance/20160302/1089589.shtml report 1915 沈阳全运村(新华社发)参考消息网3月2日报道境外媒体称,自中国定调“去库存”为2016年中国五大任务之一后,各地方纷纷出招降低房地产库存。3月1日,辽宁省会沈阳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