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大会发言人王国庆首秀 回应雾霾、反腐等话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政协大会发言人王国庆首秀 回应雾霾、反腐等话题(组图)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  中国经济今年能否保持中高速增长?雾霾治理何时才能取得实质性成效?反腐高压如何保持?什么样的政协委员不及格?

  面对上述诸多“犀利”提问,在今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或援引数字,或讲述故事,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完成了自己的“首秀”。其间关于中国经济“鹤立鸡群”、雾霾治理更需“积跬步,至千里”等相关表述,引发外界关注。

  中国经济今年能否保持中高速增长?

  ——中国经济“气质”很好 不存在“硬着陆”

  今年全国两会上,关于中国宏观经济的话题备受关注。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经济今年能否保持中高速增长?

  他用“肯定”二字回答上述问题,并表示,去年中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可能用“鹤立鸡群”很恰当,而且总体“气质”仍然很好。

  谈到去年中国GDP增速时,王国庆说,6.9%无论从速度上还是从增量、质量上都是可圈可点的。况且今年首月经济核心数据已经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已经透出了暖意。所以说尽管面对异常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我们对中国经济是充满信心的。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这个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四个没有变"很说明问题。”王国庆说。

  在回答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问题时,王国庆称,境外有一些舆论炒作中国“硬着陆”,这个概念不存在。

  “中国经济总体情况是好的,所以不存在"硬着陆"的问题,他们担心多了,如果别有用心想"唱衰"中国,可能结果不会让他满意。中国的经济是好的,现在有困难,但是我们会保持中高速的增长。”王国庆说。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怎么看待“离职潮”现象?

  ——没有成“潮”,只是一种辞职现象

  有记者提问称:近年来,我们时常可以听到关于公务员、法官、国企和金融机构的高管以及媒体人士离职的消息,请问怎么看待这种“离职潮”的现象?

  王国庆回答说,“你刚才用了一个"离职潮",我注意到有些媒体报道个别现象的时候喜欢用"离职潮"这三个字,我不太赞同。我觉得没有成“潮”,只是一种辞职现象。”

  王国庆表示,应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这反映了新时期人才流动的一个新特点,我们应该为人才流动喝彩,这是好事。当然从另一方面看,各类用人单位要真正树立重视人才的观念,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改革中要注重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华的环境,为事业健康长远发展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王国庆总结说,因为社会人才总是有限的,所以其实一方面要鼓励流动,另一方面要想办法留住,这两边都要把握好,这应该是一个健康的人才观。

  雾霾治理何时才能取得实质性成效?

  ——要有火烧眉毛的紧迫感,更要有“积跬步,至千里”的理性和耐心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到了备受各界关注的雾霾话题,表示“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空气质量好于往年,但很多人发现生活当中可能没有很明显的感受到空气质量的显著改善”,并进一步询问雾霾治理何时才能取得实质性成效。

  “统计数据确实告诉我们,总体情况是在向好的方向变化。”王国庆表示,自己为此请教了权威人士,解释是:北京去年前10个月情况不错,达标天数同比增加了31天,可后两个月情况糟糕,同比减少了17天,所以2015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2014年增加了14天。

  在王国庆看来,空气污染问题的本质是发展问题,所以,铁腕治污既要有火烧眉毛的紧迫感,更要有“积跬步,至千里”的理性和耐心。因为污染不是一天形成的,治理也不可能一下子见成效。治理雾霾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人民战争。

  反腐高压如何保持?

  ——不动摇、不松劲,利剑高悬

  两会的首场发布会上,反腐话题自然也不能缺席,有记者提问称,在对反腐保持高压的态势上,政协委员有什么建议?

  王国庆称,人民政协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对当前反腐败形势作出的判断、决策和部署。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结束以后,俞正声主席即主持召开全国政协党组会议,就进一步推进政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

  王国庆表示,在反腐败问题上,委员们认为要准确判断形势,不动摇、不松劲,利剑高悬,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让正风反腐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新华网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新华网

  中央政府对港政策是否改变?

  ——反对少数人妄图搞乱香港

  发布会上,有香港记者提到了今年春节期间香港发生的旺角暴乱,并提问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

  王国庆说,香港是个开放的多元社会,不同界别、阶层的人士对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有不同看法,这都是正常的。但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是香港广大市民的共同愿望,也是香港的根本利益所在。

  “我们反对少数人采取违法甚至暴力手段妄图搞乱香港,破坏内地和香港的合作和交流。”

  王国庆说,香港回归将近19年了,19年来“一国两制”取得的成就是举世公认的。中央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始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中国在南海地区实施军事化?

  ——南海问题不应成个别国家用来遏制中国发展的借口和工具

  有记者提问称: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指责中国在南海地区实施军事化,指责中国的行为影响南海地区的航行自由,甚至有美国军方人士指责中国在东亚谋求霸权。该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王国庆表示,关于南海问题,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的发言人已经多次表态,全国政协完全支持他们所表述的立场。全国政协委员当中有不少常年在涉外领域工作的同志,也有很多这方面的专家学者。对这个问题我们是有共识的。

  “南海应该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南海问题不应该成为个别国家用来遏制中国发展的借口和工具,这一点是很明确的。”王国庆强调。

  什么样的政协委员不及格?

  ——政协委员更应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在今日的发布会上,除了上述备受关注的经济社会等热点话题,记者们也关注了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称很多政协委员履职过程中呈现出“一冷一热”,即有些委员几年不参会也没有提案,但为了争取发言机会有的写口号、有的打标语,并询问“什么样的委员不及格”?

  对此,王国庆回答说,刚刚闭幕的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对委员履职的内容、履职的方式、履职保障、履职管理都作出了规定。

  王国庆指出,“全国政协强调政协委员应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而且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必须时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委员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在这一点上,我们诚恳地欢迎记者朋友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6/03-02/7781096.shtml report 4412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中国经济今年能否保持中高速增长?雾霾治理何时才能取得实质性成效?反腐高压如何保持?什么样的政协委员不及格?面对上述诸多“犀利”提问,在今日下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