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畅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对话新国企丨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畅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月2日上午,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国资报告》杂志社主办,国资委信息中心协办,联合十几家媒体平台推出的“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系列网络访谈正式拉开序幕。

对话新国企丨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畅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演播室,与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同场对话,畅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等话题。宋志平在访谈中表示,中国建材正从推进传统建材结构调整和发展“三新”产业两方面大力进行转型升级。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中国建材带头淘汰落后产能、带头错峰生产、带头不打价格战,在我国建材行业去产能、结构调整过程中责无旁贷。

  打造新国企把市场化装进国企内核

  当谈到在国企改革中,国企应该如何发挥首创精神,与市场融合的问题时,宋志平表示,国企改革核心是机制。第一,所有者到位;第二,发挥企业家精神;第三,建立让企业利益、员工利益和管理层利益呈正相关的关系。如果企业利益和管理层以及广大员工没有关系,企业机制就没有建立起来。所以,改革归根到底是要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增加国有企业控制力,扩大国有资本的功能。

  宋志平说,国有企业要把市场化的内核装进去,形成“新国企”。在改革中完善和加强规章制度,避免出现国有资产流失、监管不利等问题。国企改革是个细致活,既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畏缩不前,应该稳步向前推进。过去的国企改革是企业去做,然后总结。现在的国企改革有了顶层设计,和过去的改革相比,更有法有章可依。
对话新国企丨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畅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转型促升级 技术支撑产业平台

  宋志平说,在部分网友的印象中,可能认为钢铁、水泥等建材是比较低端的产业,会造成很大污染。中国建材正从两个曲线上进行转型升级,“第一曲线”是升级玻璃、水泥等传统领域。“第二曲线”是发展新型建材、新型房屋、新能源材料。他向网友详细介绍道,中国如此多的建筑,想少用砖、少用水泥,就得用石膏板。中国的石膏板产能全球第一,既能作为非常好的建筑材料,还能把电厂脱硫石膏全部消化掉。此外,像中国建材生产的TFT液晶显示板,打破了国外垄断,电子薄玻璃能做到超薄0.2毫米,可以像纸一样卷起来。

  宋志平说,这些新型产业兴起的同时,离不开中国建材1.3万名科研设计人员的潜心钻研,一个开放性的服务全世界各行各业的技术服务平台正在形成。

  聚焦供给侧 主动带头责无旁贷

  管清友向宋志平提出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询问中国建材将如何按照供给侧改革的思路进行整合。

  宋志平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做的是解决很多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中国建材在行业去产能、调整结构中责无旁贷,央企在整个行业供给侧改革中是排头兵。中国建材在行业里有一个“五个带头”的宣誓:第一,中国建材带头淘汰落后,第二,带头不新建工厂,第三,带头联合重组,第四,带头错峰生产,第五,带头不打价格战。

  “全世界这个行业是看大企业的,所以一个行业里有没有领袖企业,有没有领袖企业把这个事儿想清楚,带着大家进行供给侧改革、结构性调整,进行这种大规模转型,这个至关重要”

  推进“双试点”企业多元化、管理规范化

  谈及“双试点”的推进情况,宋志平表示,2014年7月中国建材被国资委确立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落实董事会职权国企改革“双试点”。一年多来,各项工作正按照试点方案在向前推进。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点是规范,大家都担心,国有资产会不会流失?党建工作会不会削弱?中国建材的试点回答了这个问题,对三家上市公司加大了规范的混合力度,以北新建材为例,过去是一股独大的公司,如今在股东方面引入了非公资本的一些股东。既扩大了企业的规模,增加了企业的盈利,同时也进一步使这个企业更加多元化,使管理更加规范。

  访谈开始前,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侯云灏、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苏桂锋出席了“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系列访谈的启动仪式。

对话新国企丨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畅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finance.huanqiu.com/cjrd/2016-03/8640570.html report 2455 3月2日上午,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国资报告》杂志社主办,国资委信息中心协办,联合十几家媒体平台推出的“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