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花絮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记者”王国庆首秀:曾公布手机号建媒体群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王国庆:中国经济“气质”仍然很好
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新任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答记者问。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新任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答记者问。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国庆介绍,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3日下午3时开幕,3月14日下午闭幕。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并通过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

  【“十三五”规划】

  提交363件“十三五”提案

  新华社记者:在“十三五”规划纲要制定过程当中,政协是如何建言献策的?

  王国庆:去年全国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召开了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开了56次专题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提交了363件相关提案,收集报送相关信息545篇。

  按照这次大会议程,我们还积极安排3次小组和联组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讨论当中委员肯定还有很精彩的发言。

  香港大公报、大公网记者:“十三五”期间中央政府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支持内地和香港的合作?

  王国庆:中共中央已经提出“十三五”规划的建议,里面明确指出要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

  【经济增速】

  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2015年我国GDP增长6.9%,经济增速放缓,2016年我国是否有能力也有条件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

  王国庆:关于中国经济是否能保持中高速增长,我给出的答案就两个字“肯定”。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可能用“鹤立鸡群”很恰当,而且总体“气质”仍然很好。6.9%无论从速度上还是从增量、质量上都是可圈可点的。

  塔斯社记者:西方专家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中国是否面临“硬着陆”?

  王国庆:我也看到境外有一些舆论炒作中国“硬着陆”,这个概念不存在。他们担心多了,如果别有用心想“唱衰”中国,可能结果不会让他满意。

  【医卫改革】

  医改是一项长期复杂工程

  中国新闻社和中新网记者:中国的医药卫生改革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作为普通百姓还是不敢生病,全国政协在推动医药卫生改革方面有哪些想法?

  王国庆:医改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在世界各国都是个大难题,更何况在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近年来,全国政协始终高度关注医改的推进,今年全国政协已经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列为重点协商议题。去年年底的第38次主席会议上已经将就做好这次专题调研,开好这次专题协商会做出了具体部署。今年将有3位副主席分别带队到全国各地,深入到医药卫生一线和广大公众当中进行深入调研。要摸实情、听呼声,为我国的医改深入推进谋实策、出实招。

  【公务员离职】

  应为人才流动喝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年来,时常可以听到关于公务员、法官、国企、金融机构的高管以及媒体人士离职的消息,您怎么看待这种“离职潮”?

  王国庆:我觉得没有成“潮”,只是一种辞职现象,一方面这反映了新时期人才流动的一个新特点,我觉得我们应该为人才流动喝彩,这是好事。从另一方面看,各类用人单位要真正树立重视人才的观念。改革中要注重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华的环境,为事业健康长远发展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因为社会人才总是有限的,所以其实一方面要鼓励流动,另一方面要想办法留住,这两边都要把握好。

  【旺角暴乱】

  “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

  凤凰卫视和凤凰网记者:春节期间香港发生了旺角暴乱,不知道中央政府是怎样评估的?全国政协有什么看法?

  王国庆:香港是个开放的多元社会,不同界别、阶层的人士对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有不同看法,这都是正常的。但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是香港广大市民的共同愿望,也是香港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反对少数人采取违法甚至暴力手段妄图搞乱香港,破坏内地和香港的合作和交流。香港回归将近19年了,19年来“一国两制”取得的成就是举世公认的。中央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始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雾霾治理】

  铁腕治污要有理性和耐心

  中国日报社记者:雾霾治理何时才能取得实质性的成效?

  王国庆:以北京为例,2015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2014年增加14天,重污染天数较上一年减少了1天。但是为什么大家感觉统计数据和我们的感受有反差?权威人士告诉我,去年前10个月情况不错,达标天数同上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1天。可是后两个月同比减少了17天。一增一减全年就14天了。中国在治理雾霾方面做了很多,但是需要做得更多。

  空气污染问题的本质是个发展问题,所以说铁腕治污,既要有火烧眉毛的紧迫感,更要有“积跬步,至千里”的理性和耐心。因为污染不是一天形成的,治理也不可能一下子见成效。治理雾霾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人民战争。 本组稿件据新华网

  人物

  “老记者”王国庆首秀:曾公布手机号建媒体微信群

  新任政协发言人王国庆曾在媒体任职逾20年,随后任职国新办副主任,长期与媒体打交道。在担任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后,王国庆曾向媒体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建立媒体微信交流群,加强与媒体记者的联系。

  当记者时喜欢跑政协

  王国庆与全国政协大会的缘分要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当时,他作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曾多次报道全国政协大会。“政协会聚了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他们思维开放,见解深刻。我当年就喜欢跑政协。”

  王国庆现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出生于1952年,他的成长经历中带着明显的时代印记:在北大荒做过知青、当过翻译、在“文革”末期留洋深造。

  26岁那年,王国庆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学成归来,加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任职英语部门编辑。随后历任部门副主任、驻华盛顿首席记者等,直至副台长、分党组成员。

  正如王国庆曾说,我在新闻单位工作了20多年,在准备一场发布会时,我对记者的要求是多少了解一些的。

  他表示,如何评价一个新闻发布会成功与否,简单地说就看三个“点”是否结合得好,即新闻发言人说的、媒体关注的、公众关心的。不能把新闻发布会开成了“新闻通气会”、“布置工作会”。

  曾培训新闻发言人

  2000年,48岁的王国庆离开媒体,调任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在这个岗位上,他亲历和参与了我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

  王国庆的另一个工作是培训新闻发言人。过去十余年,王国庆主持了几乎所有中央和国家机关等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培训工作,可以说是许多发言人的老师。

  在任职国新办副主任期间,王国庆也关注地方政府对突发事件的应对。他曾表示,有些部门和地方出了问题后,把工夫下在捂真相、封消息、堵记者上,致使经常在舆论引导上产生滞后和被动。

  王国庆说,我把这种不聪明的做法称之为:本来是一个错,变成了两个错。所以,在当今信息传播技术这么发达的情况下,转变观念非常重要。

  昨日,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记者问他给自己表现打多少分时,王国庆表示,给自己打60分,因为自己准备了好多话题还没有时间讲。被问到还有什么最重要的没有讲时,他表示:如果再讲,就又是一场发布会了。

  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03/content_624719.htm?div=-1 report 4113 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新任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答记者问。新京报记者薛珺摄昨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