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支持外资并购参与国企改革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素宏
原标题:商务部 支持外资并购参与国企改革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时隔半年多,继国务院表态“有序吸收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之后,3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应积极支持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这是继2003年之后,再次吹响号召外资参与国企改革的号角。

  据美国调查公司Dealogic数据,截至2月18号,今年已经有102起中企发起的海外并购案,交易总额达816亿美元,同比激增近7倍。

  “跨国并购是当前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重要方式”,沈丹阳表示,并援引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数据, 2015年全球跨国并购增长61%,由此带动全球FDI增长36%。

  不过,针对媒体提出的“2015年外商对华投资掀起一轮并购潮”,沈丹阳予以否认,称“尽管我国近几年外资并购呈稳步上升趋势,但其规模和占比仍远低于国际水平,尚未形成所谓‘并购潮’的现象”。

  沈丹阳给出一组数据来说明,2015年全球跨国并购占全球外国投资的占比已升至38%,而同期境外投资者以并购方式对我国投资178亿美元,仅占全国吸收外资的14%。

  对于引入外资参与国企改革存在的困难,有分析认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目前还没有摸索出行之有效的经验,让外资进来时机欠佳。另外,外资参与进来将使混合所有制的情况更加复杂,对国资流失的担忧会进一步加剧。

  不过尽管有着重重疑虑,但商务部对外资参与民企改革表示鼓励。

  而对于外资参与改革的突破口、将在哪些领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分析称,外资将在竞争领域多参与,在关键行业和领域适当限制,但不能影响国家安全。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03/content_624664.htm?div=-1 report 891 新京报讯(记者刘素宏)时隔半年多,继国务院表态“有序吸收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之后,3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应积极支持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