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花絮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现场花絮:政协发言人王国庆首秀给自己打60分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中国经济总体“气质”挺好
昨天,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发布会举行。政协新任发言人王国庆回答记者提问。京华时报记者周民摄
  昨天,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发布会举行。政协新任发言人王国庆回答记者提问。京华时报记者周民摄
昨天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首次亮相,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回应中国经济能否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问题时,王国庆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强调,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总体“气质”仍然很好。

  昨天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首次亮相,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回应中国经济能否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问题时,王国庆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强调,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总体“气质”仍然很好。

  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提出的公务员离职现象、雾霾治理、反腐等社会热点问题,王国庆或援引数字,或讲述故事,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完成了自己的政协发言人“首秀”。

  谈经济

  中国经济增速“鹤立鸡群”

  今年全国“两会”上,关于中国宏观经济的话题备受关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经济今年能否保持中高速增长?王国庆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表示,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可能用“鹤立鸡群”很恰当,而且总体“气质”仍然很好。6.9%无论从速度上还是从增量、质量上都是可圈可点的。况且今年首月经济核心数据已经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已经透出了暖意。

  王国庆说,尽管面对异常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但大家对中国经济是充满信心的。这是因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这个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四个没有变”很说明问题。

  在回答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问题时,王国庆称,境外有一些舆论炒作中国“硬着陆”,这个概念不存在。

  有记者提问,有人认为现在外国企业在中国的经营环境比以前差,甚至有外企认为在中国遇到不公平对待。对此王国庆强调,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为各国在华投资企业创造良好投资环境的政策不会变,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政策不会变。相信中国这个有13亿人口的大市场,未来仍将继续成为全球受青睐的投资目的地,“在这儿还是可以赚钱的,大家可以放心在这儿投资、创业。”王国庆说。

  谈雾霾治理

  要有“积跬步,至千里”的耐心

  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空气质量好于往年,但很多人发现生活当中可能没有很明显地感受到空气质量的显著改善。对于雾霾治理何时才能取得实质性的成效?王国庆指出,中国在治理雾霾方面已经做了很多,但是需要做得更多。空气污染问题的本质是个发展问题,所以说铁腕治污,既要有火烧眉毛的紧迫感,更要有“积跬步,至千里”的理性和耐心。因为污染不是一天形成的,治理也不可能一下子见成效。治理雾霾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人民战争。

  治理雾霾还是强调要在三个层面上共同发力:政府层面,在政策导向上要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转变发展方式;企业层面,在生产当中,要坚持文明、环境友好型生产,转变生产方式;公众层面,要提倡低碳生活、绿色出行,转变生活方式。相信经过全社会共同的不懈努力,“白天蓝天白云,夜晚繁星闪烁”的常态化不会遥远。

  谈公务员离职

  离职未成“潮”应为人才流动喝彩

  对于近年不时有关于公务员、法官、国企、金融机构的高管以及媒体人士离职的消息,有记者问,怎么看待这种“离职潮”的现象?王国庆表示,注意到有些媒体报道个别辞职现象的时候喜欢用“离职潮”这三个字,他对此并不太赞同。他说个别辞职现象没有成“潮”,只是一种辞职现象。

  王国庆认为,这一现象应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反映了新时期人才流动的一个新特点,应该为人才流动喝彩,这是好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更广阔天地。一个真正的世界强国一定是人才自由流动的国家。

  他说,这几年来社会鼓励创业的气氛越来越浓,创业创新蔚然成风,这有利于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社会的健康发展。

  王国庆提到,从另一方面看,各类用人单位要真正树立重视人才的观念。他认为,“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改革中要注重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华的环境,为事业健康长远发展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因为社会人才总是有限的,所以其实一方面要鼓励流动,另一方面要想办法留住,这两边都要把握好,这应该是一个健康的人才观。

  谈委员履职

  政协委员应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刚刚过去的地方“两会”出现一个现象,很多政协委员履职过程中呈现出“一冷一热”,有些委员几年不参会也没有提案,有些委员为了争取发言机会有的写口号,有的打标语。近日规范政协委员履职的一个规定已经在常委会通过,全国政协对委员履职的含金量是否会有科学评价?

  王国庆指出,去年全国政协制定和修订了委员履职、专委会工作、提案办理协商、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十项制度。刚刚闭幕的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十四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规则中对委员履职的内容、履职的方式、履职保障、履职管理都作出了规定,这个文件“两会”后就会公布。

  全国政协强调政协委员应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而且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必须时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委员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认真履职、扎实工作。

  现场花絮

  王国庆:首秀给自己打60分

  昨天下午新闻发布会还没开始,来自中外的各路记者已提前一个小时入场占领最有利“地势”。2点半不到,发布会记者席已经座无虚席,甚至连台下的空地都“坐满了”记者,几乎没有可挪动的位置可以走动。

  当天,王国庆共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17个问题,并多次引用成语和现下“热词”来形象表达自己的观点。谈到当前中国经济,王国庆不仅使用“鹤立鸡群”来形容中国经济当前在全球坐标系中的地位,还用“气质”来总体评价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对于空气污染问题,他主张要铁腕治污,既要有“火烧眉毛”的紧迫感,更要有“积跬步,至千里”的理性和耐心。对于外媒反映的在中国赚钱的外企越来越难,王国庆引用数据口语化地印证“这儿还是可以赚钱的”。

  原计划一个小时发布会即将结束,伴随着主持人的提醒,现场记者仍意犹未尽纷纷举手,争取在最后一刻“压轴”提问的机会。最后,经发言人同意,发布会破例给了几分钟多了一个提问机会。

  发布会结束后,记者们一拥而上追问发言人,“您给自己首秀打几分?”“60分,刚及格吧。”王国庆谦虚地说,因为自己准备了好多话题还没有时间讲。至于还有什么最重要的内容没有讲,他说,“如果再讲,就又是一场发布会了。”

  那些年,发言人说过的金句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当然十分关注台湾问题。”

  ——第10位新闻发言人张国祥

  时间:2004年

  场合: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回放:当年台湾大选,有台湾记者提问:作为一位中国人,是否也关注这次的台湾大选?张国祥回答: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当然十分关注台湾问题。不过我坦率地告诉你,我对台湾谁选举上台,当所谓的“总统”,我不感兴趣。我最关注的是台湾当局的领导人是不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不是为台海的和平,为台湾的发展,为祖国的统一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体育界出现这样一个代表,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荣誉。”

  ——第11位新闻发言人吴建民

  时间:2008年

  场合: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回放:一位澳门记者问道:很多中国人的骄傲就是刘翔,他当选了政协委员,但是他有可能不能参加,这个头衔是荣誉还是责任呢?

  吴建民回答:因为政协委员有广泛的代表性。体育界出现这样一个代表,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荣誉。

  “我提前宣布,好像表现我太性急了。”

  ——第12位新闻发言人赵启正

  时间:2010年

  场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

  回放:一位外国记者提问:能否透露一下今年国防预算的安排?

  赵启正回答:你再稍微忍耐两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会的时候,要有我们财政的预算和决算报告,报告将有很精确的数据。我提前宣布,好像表现我太性急了。

  “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

  ——第13位新闻发言人吕新华

  时间:2014年

  场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回放:一位获得“压轴”提问机会的记者突然抛出关于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问题,问发言人有没有什么可以披露的。

  吕新华回答:不论是什么人不论其职位有多高,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的追查和严厉的惩处,绝不是一句空话。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

  “大家都很任性。”

  ——第13位新闻发言人吕新华

  时间:2015年

  场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回放:有记者提问,近期有无更大的“老虎”落马?

  吕新华回答:党、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态度是一致的,在反腐败层面上“大家都很任性”,这一点没有分歧。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什么样的“老虎”都逃不过的。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3/03/content_283637.htm report 4958 昨天,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发布会举行。政协新任发言人王国庆回答记者提问。京华时报记者周民摄昨天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