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何水法:挤占素质教育 建议取消中考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挤占素质教育时间 建议取消中考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特级专家,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导何水法提出,“建议将9年义务教育制度延长为12年义务教育,将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纳入义务教育范围,推行高中阶段(含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全免费教育”。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特级专家,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导何水法提出,“建议将9年义务教育制度延长为12年义务教育,将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纳入义务教育范围,推行高中阶段(含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全免费教育”。

  何水法说:“中学阶段正是孩子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生理上正处于青春期最为活跃的时期,心理上是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最为重要的时期。然而,我国现行义务教育止于初中阶段,严峻的中考压力将教育指向了唯分数的升学考试。为了考入所谓的‘重点高中’,大部分的初中学校压缩教学进度,三年初中课程二年半即上完,孩子们提前备考,严重的校外补课使得休息时间被大量挤占。而中考对‘副科’(历史、音乐、美术等科目为主)的轻视,也让本应属于孩子的副科教育时间被占用,这不利于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

  在何水法看来,中国当前完全有能力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实行12年义务教育。何水法建议,取消中考,将教育的指挥棒真正指向素质教育。实行普通高中就近入学,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杜绝设立重点学校、重点班,让孩子真正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 宗合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院长任芳:

  不能只简单取消中考要改变初中升高中选拔方式

  “我比较支持取消中考的建议,随着教育改革进行,这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昨日,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院长任芳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是简单地取消也不够,更重要的是改变初中升高中的选拔方式。

  任芳说,“十三五”陕西要实现十三年免费教育全覆盖,届时,每个学生都有权接受高中教育,在这种情形下,中考作为一道升学的门槛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她表示,目前高考选拔在一些发达国家也有,但已不是简单的选拔考试,而是作为学生未来发展方向的一种选择方式,中国的中考应该向综合测评来改。

  “到2020年中国的高等教育普及率要达到60%,加上职业教育,也就是说未来只要上高中基本上都能上大学。”任芳说,在高等教育普及的情况下,初中教育是打基础,高中教育就应该提前与大学教育对接,在课程设置上为上大学做准备,因此初升高应该按照学生的兴趣和未来发展方向采取不同的选拔方式,“所以中考不是简单的取消,更重要的是改革选拔方式,同时改革高中教育内容设置”。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总商会会长蔡世杰:

  自己有过中考经历现在想起来都是不愉快的回忆

  “在高等教育越来越普及的情况下,把中考作为一种选拔的门槛显得没有必要。”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总商会会长蔡世杰表示,无论从素质教育本身,还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取消中考都有必要。

  蔡世杰说,自己有过中考的经历,那时为了准备中考耗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现在想起来都是一段不愉快的回忆。“从给孩子一个快乐成长的环境来讲,取消中考也有益无害。”他表示,取消中考可以把学生的精力从应付科目考试中解放出来,发展更多的兴趣爱好,这对孩子的综合素质提高也有帮助。同时,取消了中考也可以一定程度上改变全社会“追名校”的风潮。

  蔡世杰表示,当下,教育部门就应该着手考虑取消中考后的选拔办法,及早部署,使得中国的义务教育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张小刚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60303/575157.shtml report 1918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特级专家,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导何水法提出,“建议将9年义务教育制度延长为12年义务教育,将普通高中和职业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