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解密113份拉丹文件:留2900万遗产继续恐袭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美解密113份拉丹文件

  美国最新解密一批关于“基地”组织前头目乌萨马·本·拉丹的文件,共113份。路透社1日援引文件内容报道,“基地”组织高层担心间谍渗透、美军空袭、行踪被跟踪……本·拉丹平时十分小心,还写信交代了自己巨额遗产的分配方案。

  这批文件是在美军特种部队2011年5月突袭本·拉丹在巴基斯坦藏身地、击毙这名恐怖大亨时发现的。

  防范追踪

  据其中一份解密文件记载,本·拉丹向绑架一名阿富汗人质的“基地”组织成员下令,让他们在收赎金时警惕可能的电子跟踪系统。

  本·拉丹在给一名助手的信中写道:“扔掉装钱(赎金)的皮箱很重要,里面可能有追踪用的芯片。”这份解密文件没有标注日期,信中所提到的人质是阿富汗外交官阿卜杜勒·哈利克·法拉希,2008年到2010年遭“基地”组织绑架和关押。

  由于害怕美军无人机袭击,本·拉丹指示他的谈判代表不得离开其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租住的房屋,“除非阴沉多云的时候”。

  在日期为2010年5月11日的一封信中,本·拉丹嘱咐当时的副手阿提亚·阿布德·拉赫曼要小心安排半岛电视台记者艾哈迈德·扎伊丹的采访事宜,因为美国方面有可能在他的采访设备里装入追踪装置,或者用卫星追踪本·拉丹的行踪。

  为了躲避追踪,本·拉丹的家人和他本人经常在信中署假名。

  一次,本·拉丹的妻子去伊朗一名牙医处看病。本·拉丹用假名写信警告她,用于补牙的材料里可能被植入追踪芯片,这种芯片可能“只有麦粒大小”,很难发现。本·拉丹在这封信的最后嘱咐道:“读完信后请烧掉。”

  杀错“内鬼”

  几名美国情报部门高级官员向媒体记者介绍,根据一份不完整的文件,“基地”组织曾处决4名原本自愿充当自杀式袭击者的男子,理由是怀疑他们是“卧底”,最后却发现,很可能杀错了人。

  蛊惑信徒

  新解密文件揭示出本·拉丹当时面临的困境,包括“基地”组织各级指挥官后继无人,想要在西方国家发动恐怖袭击,资金却捉襟见肘。

  一些文件显示,尽管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但本·拉丹及其助手还不忘给“基地”组织和恐怖主义摇旗呐喊,准备在“9·11”恐怖袭击10周年之际宣传造势。

  在一封没有标注日期的信中,本·拉丹讥讽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没能成功结束阿富汗战争,他还预言,奥巴马实现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平的计划注定会失败。

  本·拉丹还在一封给“基地”组织也门分支头目的信中写道:“我们需要延伸和发展我们在美国的行动,不要局限于炸飞机。”

  分配遗产

  解密文件显示,本·拉丹还在一些信件中提及在他死后如何分配价值至少2900万美元的遗产,要求大部分用于继续恐怖活动。

  美国情报部门认定,其中一封交代遗产分配的信写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本·拉丹写道,其中1%应该交给“基地”组织高级成员马赫福兹·乌尔德·瓦利德处理,1%将交给另一名亲随阿布·易卜拉欣·伊拉克·萨阿德,用于本·拉丹在苏丹开设的瓦迪·阿基克公司;剩下的钱留给最亲的家人,用于继续他的“事业”。

  在2008年8月15日写给父亲的一封信中,本·拉丹写道,如果他死了,希望父亲能帮忙照顾妻子和孩子。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6-03/03/content_426138.htm report 1658 美国最新解密一批关于“基地”组织前头目乌萨马·本·拉丹的文件,共113份。路透社1日援引文件内容报道,“基地”组织高层担心间谍渗透、美军空袭、行踪被跟踪&hel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