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花絮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二月河再谈反腐:“不敢腐”已深入人心

来源:环球网 作者:娄恒
原标题:二月河再谈反腐:“不敢腐”已深入人心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赵强李江瑞王琦

  虽然是文学大家,但因为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一次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凌解放(二月河)成了不少人眼中的“反腐专家”。3月2日,二月河在北京河南大厦河南团驻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报道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主动谈及反腐话题。除了反腐,二月河最关注的,还有他的“老本行”文化。

  【谈反腐】

  反腐的目的不是单纯揪出一些贪官

  二月河说,中国现在反腐的做法在历史上是不曾有过的,之前有人对此还有不同声音,随着这一两年来反腐态势的发展,这样的人越来越少了。要向中央看齐,讲规矩、讲政治,这成为全党政治灵魂净化的主体力量。

  二月河认为,反腐已经进入常态化、制度化,“不敢腐”已深入人心,现在正向“不能腐”“不想腐”发展。“建立巡视制度、督导制度、民众和互联网的监督制度,以往不曾有过这样的力度。”

  “现在看,官员‘不想腐’‘不愿腐’只是时间问题。我认为反腐还不能松懈,但是也应该看到,反腐不是单纯地揪出些贪官。我认为,无论何种手段反腐,目的是让人不要犯错误。”二月河说。

  人在三种情况下最“清醒”

  去年全国两会上,二月河总结的“做官四个层次”引发广泛关注。第一层次也是最高层次,是把自己的职务和人民、国家、社稷、民族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第二层次是把官职和光宗耀祖联系在一起;第三层次是爱惜自己的“羽毛”,珍爱荣誉,洁身自好;第四层次也是最低层次,就是为自己捞利益。

  二月河说,有些人处于第四层次,有些人掉了为人民服务的魂,他们丧失了祖宗传下来的优秀品质,我们要引导人们把遗失的、美好的东西捡起来。

  “我和王岐山书记交流时说,人在什么时候最清醒?一种是大祸临头时,另外一种是东窗事发时,第三种情况是被双规时。但是,在这些情况下清醒,有什么意义呢?”他认为,大刀阔斧地反腐就是在官员没犯错之前,就让他知道不能逾越这个底线,要进行警戒、教育、挽救。

  “反腐问题本身还是个文化问题,整个国家、民族、社会都和反腐有关系。但是为什么强调共产党呢?因为共产党是执政党。共产党不腐败,才能带领整个社会不腐败。”二月河说。

  【谈文化】

  要让穷人家的孩子读得起书、玩得起玩具

  “我更多地关注文化问题,在文化创新和文化共享方面有点自己的想法。”近年来,二月河多以“反腐专家”出现在媒体上,但在采访中,他还是着重提到了他对“老本行”文化的思考。

  二月河说,从文化创新的角度看,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门讨论文化发展问题,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但目前文化创新的力度还是不足。

  “在文化共享方面,我们的文化成果不少,但是不能公道地享受。我前些年就在提关于图书免税的问题,要让穷人家的孩子也能读得起书。我后来又提,文化产品也要减免税收,尤其是一些中低档的文化产品,让穷人家的孩子也能玩得起玩具。”二月河说。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china.huanqiu.com/hot/2016-03/8641939.html report 1586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赵强李江瑞王琦虽然是文学大家,但因为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一次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凌解放(二月河)成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