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生上门跪地换尿管 老婆婆记挂历日记感恩

来源:环球网 作者:左艾甫
原标题:医生上门跪地换尿管 老婆婆记挂历日记感念“雷锋医生”

  央广网武汉3月3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马遥遥)“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个月他都会大老远开车过来,帮我老伴换尿管,就连过年都会来帮助我们,真是个雷锋医生啊!”

  71岁的王先芬婆婆只要提起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泌尿外科的陈琳副主任医师,就非常激动,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王先芬和老伴龚定侯认识陈琳有近7年了,他们被陈琳坚持上门服务的雷锋精神深深感动。王先芬有个习惯,每次陈琳上门来换尿管,她就在日历牌上写下时间做上记号,王先芬说:“老伴有帕金森综合征记性不好,在日历上做记号就是让我们不要忘记陈琳给我们的帮助,感念这位雷锋医生啊!”

  前日上午,陈琳忙完了科室里的事情,想到这几天早晚温差大,不知道龚定侯最近的情况怎样,于是又开车来到他所住的江岸区社会福利院。陈琳像往常一样,半跪在床边,为行动不便的龚定侯检查尿管。随后,陈琳又轻轻搂起龚定侯的裤脚,按了按小腿,没有浮肿,他放心了。一旁的王先芬不停感谢陈琳,“陈主任,每次你都亲自来为我们家老龚换尿管,我说给你开车来回的油钱你都不要,搞得我们真的蛮不好意思。”陈琳笑着说:“王婆婆,真的不需要这样,我今天看了下,龚爹爹情况蛮好,这个月18号我再过来给他换尿管。”

  2009年,龚定侯因前列腺增生和膀胱结石住进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泌尿外科,陈琳是他的主治医生。龚定侯耳朵不是很好,每次没听清楚医嘱时,陈琳就会不厌其烦地慢慢再说一遍,直到他听明白为止。最令二老感动的是陈琳每次都亲来换药,换尿管。有一次,龚定侯对称陈琳说:“陈主任,您平时这么忙还亲自为我做这些事,我心里过意不去啊。”。陈琳笑着说:“你是我的病人,我最熟悉你,我亲自做这些事我才放心啊。”。出院后,龚定侯只要有什么不舒服,老伴就会给陈琳打电话,陈琳都非常耐心地一一解答他们的疑问。

  2015年年初,龚定侯排不出小便,经当地医院检查他的膀胱收缩功能受损,今后只能靠上尿管帮助排尿。由于子女不在身边,已经和老伴住在福利院龚定侯无法自行上尿管,更何况他的尿道有一段十分狭窄,当地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也很难给他上尿管,他只能求助专业的泌尿外科医生。这个时候王先芳想到了陈琳主任,但老伴早已不是陈主任的病人,他会不会来帮忙呢?最后,王秀芳怀着试一试的想法拨通了陈琳的电话。

  陈琳接到电话,了解完情况后二话没说,下班后开车来到了福利院。因为熟悉龚定侯的情况,又有丰富的临床经验,陈琳很快就帮他上好了尿管,已经憋了几天排不出尿的龚定侯顿时感到舒畅了许多。从那以后,如果没有什么别的事,每个月的18号陈琳忙完科室的事情就会开车来帮龚定侯上尿管。换尿管的时间虽然很快,但陈琳换好尿管后还会细致检查龚定侯的导尿情况,询问一下近期的状况,一待就是半个多小时。

  陈琳在上门为龚定侯换尿管的时候发现,福利院里还有三位老人跟龚定侯的情况差不多,儿女不在身边,行动不便,其中年纪最大的老人有80岁,都需要定期更换尿管。从那以后,陈琳来给龚定侯换尿管的同时也义务为那三位老人换尿管。有时陈琳一个人忙不过来,就会带上科室里的医生来帮忙。时间一长,陈琳的这种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感染了科室里的其他医生,后来他们都主动要求跟陈琳一起上门为这四位老人服务。

  谈到为什么要坚持为老人上门换尿管,陈琳的回答很朴实,“老人年纪大,来一趟医院很不方便,能够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很欣慰。在老人附近的相关医疗条件还不具备的情况下,我们将一直为他们换尿管”。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china.huanqiu.com/hot/2016-03/8643841.html report 1624 央广网武汉3月3日消息(记者左艾甫通讯员马遥遥)“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个月他都会大老远开车过来,帮我老伴换尿管,就连过年都会来帮助我们,真是个雷锋医生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