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员:美术馆、博物馆应避免受赠作品藏而不展

来源:澎湃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美术馆、博物馆应避免受赠作品藏而不展
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何水法。东方IC 资料
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何水法。东方IC 资料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一个关于素质教育时间被挤占、应取消中考的提案,引来关注和热议。

  这条提案是由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何水法提出的。

  3月2日下午,何水法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om)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他所说的“取消中考”建议,不是说考试不重要,而且说不要唯考试论,“孩子青少年时期是求知欲最浓的,而知识是丰富的,不是只有数理化,不要剥夺孩子的兴趣爱好,只把他们推向考试的路上。”

  此外,何水法还提出了一条新的建议,即建立美术馆、博物馆受赠作品展示推广制度,让民众捐赠的作品多与民众见面。

  何水法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他平日给学生上课时,强调最多的一点就是要多看、多临摹前人的经典作品。

  有空闲的时候,他也经常带着学生到美术馆和博物馆的展厅里上课,对着展出的作品分析前人作品的妙处。

  何水法走遍了世界各地重要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也发现了中西美术馆和博物馆之间的差异。“在西方的博物馆里,除了常设的经典作品外,各类专题展也层出不穷,观众可以看到馆里所藏的各类珍品。而在中国,很多博物馆的展品长期不换,渐渐让观众失去了再次前往的兴趣。”何水法说。

  站在一名美术从业者的角度来看,何水法认为,目前我国很多有着丰富馆藏的博物馆和美术馆,鲜少展出有着很高艺术造诣的珍品,甚至多年不换展品,不利于美术从业者和爱好者学习利用。

  除此之外,何水法认为,国家筹建美术馆和博物馆的根本目的在于服务民众和学术研究,而馆藏作品也多半来自于热心民众的捐赠,因而制定一套完善的展览制度,将馆藏的受赠作品进行展览和推广,是馆方应尽的义务。

  “据我所了解,美术馆、博物馆对受赠作品的推广展示并不热衷,或者说没有形成一个常态的制度,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何水法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他曾将自己的画作捐赠给某美术馆,当问到何时会展出时,对方却面露难色,表示会精心收藏,但很难“露面”。这种“只藏而不展”的态度让何水法感到有点寒心。

  不过何水法也坦言,近两年,我国的美术馆和博物馆已经在推出馆藏特展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澎湃新闻记者也检索到个别博物馆展出受赠作品的新闻。

  但何水法觉得,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些努力还远远不够。他建议出台政策,建立系统的制度,以确保美术馆和博物馆的藏品在得到妥善保管和展开学术研究的同时,又能时常与观众见面。

  何水法说:“这才是民众积极将私人艺术珍品捐赠给美术馆和博物馆的本意和动力。”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38649 report 1571 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何水法。东方IC资料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一个关于素质教育时间被挤占、应取消中考的提案,引来关注和热议。这条提案是由全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