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呼吁保障司法人员安全(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呼吁保障司法人员安全(图)
资料图。 资料视频:最高法回应昌平法官殉职:强烈谴责残害法官行为 来源:中央电视台
资料图。 资料视频:最高法回应昌平法官殉职:强烈谴责残害法官行为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张素)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籍知名律师秦希燕3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今年带来了“关于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安全保护机制的建议”。

  “如果司法人员的安全都不能得到保障,这个国家的司法公正会受到巨大威胁。”秦希燕叹气说,“据一线办案司法人员反映,其本人及其近亲属大多受到过当事人不同程度的谩骂、言语威胁、恐吓甚至被殴打的情况等”。

  2月26日,年仅38岁的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回龙观法庭法官马彩云遭枪击殉职,其中一名歹徒系马彩云审理的一起财产纠纷案件的原告。仅在6个月前曾发生湖北省十堰市中级法院的4名法官被刺伤案。

  秦希燕表示,目前司法人员人身安全保护措施有限,针对司法人员违法犯罪的刑事追责程序不科学,司法人员近亲属的安全缺乏特别保护措施。

  他建议,建立司法人员特别保护机制,加大对司法人员保护的投入力度,并将其近亲属纳入保护范围。还要加大对危害司法人员人身安全行为的打击力度,简化对违法犯罪的刑事追责程序。

  秦希燕注意到,中国公检法系统普遍存在案多人少、办案压力大、收入偏低的现象。近日广为流传的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法院法官刘献文的“文言文辞职信”,信中写到“久矣疲命于杂务,掣肘各情形,荒于教子,未尽孝心”。2015年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王磊辞职,原因之一是“不足5000元人民币的月收入无法为母亲治病”。

  秦希燕建议提高司法人员的待遇,使其能够更加体面、更有尊严地生活。

  作为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至今已提交议案93件、建议96件,被采纳、上升为法律条文的达85条(处)。他曾在2003年成立中国首家“为农民工讨工资律师免费服务团”。

  作者:张素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6/03-03/7782675.shtml report 1314 资料图。资料视频:最高法回应昌平法官殉职:强烈谴责残害法官行为来源:中央电视台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张素)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籍知名律师秦希燕3日对中新社记者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