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育部长袁贵仁被问及天价学区房笑而不语

来源:新民网
原标题:教育部长袁贵仁被问及天价学区房笑而不语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经过“部长通道”时接受采访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经过“部长通道”时接受采访

  现代快报3月3日北京电(特派记者安莹)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举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经过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时回应了多校划片,他表示多校划片是各地在解决单校划片带来的问题中探索出来的办法,这是目前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举措之一,教育部是建议全国推广。但各地情况不一,效果怎么样,群众的感受是标准。针对近期北京出现的45万一平方的天价学区房,袁贵仁笑了笑,并没有直接回应。

  【相关报道】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各地可结合实际多校划片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昨天,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教育部近期曾发文建议全国推广多校划片,但这并不意味着各地都要多校划片,而是建议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合适的办法。

  他介绍,划片政策是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因为幼升小和小升初属于义务教育是免试入学的。但实际上,家长们把学校分为好的学校、一般的学校和差的学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才实行了单校划片这一办法。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这也方便了就近入学。多校划片则是各地在单校划片基础上,特别是一些大城市,为了解决单校划片还不能满足家长需求而探索出来的举措。袁贵仁也承认,多校划片确实带有抽签的性质。

  袁贵仁表示,择校并非是个贬义词,单校划片、多校划片都是为了让家长满意。多校划片也是现实情况下,各地采取的一个尊重群众意愿的举措。而今后此事的发展也将由百姓说了算。

  关于多校划片的具体形式,袁贵仁认为就像东城区和西城区不一样,北京市和其他城市也不一样,各地情况不同,并不意味着都要多校划片,建议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合适的办法,而这已经是目前解决义务教育还不均衡的举措之一。他表示,各地可在多校划片方面进一步提出一个让群众满意的举措,最终则是还要靠教育改革和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来解决学生们的入学相关问题。

  【相关报道】教育部长袁贵仁:多校划片不是长远举措

  快报讯(特派记者 安莹)昨天下午,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前,教育部长袁贵仁接受采访时,用了近15分钟时间,认真地回答现场记者的提问。

  “多校划片”是记者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今年2月,教育部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是不是长期安排?袁贵仁回答说,中国义务教育是免试、就近入学,离家最近的学校或许不是大家认为的“好学校”,这是历史造成的客观现实。“多校划片是各地在解决单校划片还不能满足周边家长需求中探索出来的办法,这个办法也还在探索中。教育部认可了这种办法,各地可以根据实际选择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

  “单校划片或是多校划片,都是为了让家长满意。这是现实逼出来的、各地尊重群众意愿采取的举措。”袁贵仁说,这只是具体举措之一,而不是长远举措。

  “并不是说各地一定要采取多校划片!”袁贵仁表示,长远看,应当是每个学校都能提高质量,每个学生都能在家门口上好的学校,家长可以不再跑很远择校。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多校划片是解决目前义务教育还不均衡的举措之一,是各地探索的一个办法,我们不过是同意或者说推广各地参照、按照当地实际情况,提出一个周边群众满意的举措。最终的解决要靠教育的发展、教育的改革,特别是靠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这有一个过程。”袁贵仁表示。

  【相关报道】袁贵仁:多校划片不是长远举措 最终要靠均衡发展

  新华网北京3月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林如萱 刘林 白靖利)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多校划片是各地探索解决单校划片产生问题的具体举措之一,不是一个长远举措,最终的解决要靠教育的发展、教育的改革,特别是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袁贵仁在经过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袁贵仁说,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是历史造成的客观事实,单校划片是多年来十几个大城市采取的主要举措。“后来发现这也是一个问题,所以为了满足大家的要求,各地探索出多校划片的举措。”

  袁贵仁特别提出,今年教育部办公厅的通知已经说明,各地具体采取什么措施,由老百姓说了算。单校划片或者多校划片,都是为了让家长们满意。是为了均衡教育资源探索出来的办法,各地要采取尊重群众意愿的举措。

  “我们要不断地让人民满意、以人民为中心来安排我们的工作……最终的解决要靠教育的发展、教育的改革,特别是靠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袁贵仁说。

news.sohu.com false 新民网 https://news.xinmin.cn/domestic/2016/03/03/29603529.html report 2613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经过“部长通道”时接受采访现代快报3月3日北京电(特派记者安莹)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举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经过人民大会堂“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