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杜绝刑讯逼供 北京警方试点办案管理中心监督执法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唐宁 编辑 吴洁
原标题:杜绝刑讯逼供 北京警方试点办案管理中心全程监督执法

  法制晚报讯 今天下午,《法制晚报》记者(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从北京警方获悉,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北京市公安局成立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自2015年10月起,以海淀公安分局作为试点,建成“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逐渐开拓出案件集中审理、全程闭环、全程监督的执法办案新模式。

  目前,这一推动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的创新措施正在全局多个分局加速推进。

  据市局法制办负责人介绍,受派出所住地分散、房屋结构限制等诸多因素影响,“三室”建设不达标、管理制度不落实等问题一度成为制约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发展的短板和瓶颈。

  同时,基层办案部门执法办案初始环节监督薄弱、信息化手段应用不足等问题对提升全局执法质量和办案效率带来不利影响。

  海淀公安分局争取多方支持协助,历时5个月,完成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试点建设,通过4个月的收案运行,实现了公安改革与实战应用的有效对接。

  海淀执法办案中心占地7.4亩,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共有房屋105间,依功能不同而区分设置为执法办案、办公生活、来访接待三个区域。

  办案中心科学配置民警56名、辅警65名,下设看管、综合、审查、管理四个中队,经过集中培训、实岗练兵、实行4班3运转的运行模式。

  法制晚报(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获悉,海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对分散在各派出所的27个办案区实施统一监督、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研究制定了全局办案场所统一的管理制度,从人身安检到涉案嫌疑人附物处理,构建起流程化、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彻底消除监管盲区。

  试运行过程中,办案中心负责全分局全部刑事案件办理,­­4个月来,共计审查嫌疑人1856名,平均每日审查16人,单日最高审查92人,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未发生一起民警被投诉案件。

  同时,办案中心通过对全局各办案区24小时视频、网络巡检,及时发现、纠正涉及使用、报备、候问看押等问题,从源头上杜绝了刑讯逼供、单人讯问等违法办案行为发生,使办案民警切身感受到监督就在头顶、就在身边。

  试运行以来,办案中心共接收、办理各类涉及未成年人案件116起,处理未成年嫌疑人99名,案件过程全程透明,执法监督无一差错。

  2015年11月10日,办案中心承担了从柬埔寨押解回京的90名电信诈骗嫌疑人的审查工作。中心全体人员齐上阵,10个候问室、8个询问室、13个讯问室全部启用。

  2015年11月1日,四季青派出所在办理一起强制猥亵妇女案时,嫌疑人态度恶劣,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且没有其他旁证证实其犯罪,侦查工作陷入僵局。对此,办案中心及时启动合成作战会商机制,法制、预审专家通过远程视频平台与办案单位民警研判案情,得出了嫌疑人多次作案可能性极大的结论。

  法制、预审专家对办案民警外围取证、讯问跟进指导,对嫌疑人轨迹进行梳理,查找受害人。最终串并出10余起强制猥亵妇女案件,在事实和证据面前,嫌疑人如实交代了全部罪行。

  办案中心通过对进入全局“三室”嫌疑人的实时监管,自动获取相关涉案信息,配合新开发的智能笔录系统,从嫌疑人笔录中自动提取到案件性质、发案时间、地点、嫌疑人身份信息等要素,自动导入研判分析数据库,形成宝贵数据资源。

  截止目前,办案中心笔录系统通过对1850余名违法嫌疑人笔录信息的智能分析,提取案件信息标签项37500余个,逐步积累了辖区各派出所的发案类型、人群、作案手段、侵害对象等规律性信息,为全局提供了海淀辖区各派出所的发案类型、人群、作案手段、侵害对象等规律性信息。(记者 唐宁 编辑 吴洁)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6/03/03/173831327281.html report 1763 法制晚报讯今天下午,《法制晚报》记者(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从北京警方获悉,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北京市公安局成立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