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花絮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委员“赶考”要多做“好文章”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代表委员“赶考”要多做“好文章”
  今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王国庆作为中国第14位政协发言人首次亮相,从容迎接媒体大考。堪称 “懂媒体”的王国庆此次发布会做了哪些准备功课?近日,发言人王国庆接受京华时报专访时透露,为迎接政协首场媒体大考,他与8名团队成员进行3个多月的密 集准备,梳理了上千个问题为了回应提问,经常是挖空心思、点灯熬夜,有种“赶考”的感觉。(2016年3月2日《京华时报》)

  2016年全国两会终于拉开大幕了。谁最兴奋?全国的百姓最兴奋。在这举国欢庆的盛会上,百姓又可以聆听到时代发展的好声音了。好声音来自于谁呢?来自于两会代表委员。他们代表着广大人民的利益,他们承担着时代发展的重责。他们说的每一句话都代表着基层人民的心声,承载着百姓们的热切期望。

  中国第14位政协发言人王国庆为参加此次两会,用了很多时间准备相关发言材料。他个人与8名团队成员进行了3个月的密集准备,梳理了上千个需要回应的提问,即使是这样,他还感觉心力不足,生怕在两会这场实战的考核中,不能满足人民的期待。两会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大考场,而他只是一个普通的考生。在这场考试中,考验的不仅仅是学识、才智,更多的是责任。是的,对于王国庆和其他两会代表委员来讲,参与两会就像是一次赶考。

  既然两会是赶考,更需要两会代表委员做出“好文章”来,尤其是在个人提案议案上更要有新亮点。这新亮点,要与时俱进,要接地气,要聚焦社会敏感问题,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要关系民生的大问题。这些问题不可能由一位代表委员去全部提出,而需要每位代表委员都提出一两点,汇聚众智。同时也要求与会代表委员们花更大的功夫去研究问题,在提出问题时,更要提出相关的解决方法,这才是尽到了两会代表委员的责任。

  政协发言人王国庆身份特殊,工作涉及内政外交诸多方面,不可能要求他样样精通。想做足文章,他就需要付出更多的辛苦。他的发言中涉及的问题较多,为此他花费两个多月梳理,从2015年12月底就开始筹备发布会。一方面和媒体召开座谈会,目的是把发言人所代表机构要回答的内容和媒体关注、公众关心三点结合好,媒体在传播报道中才能更有针对性和新闻性。另一方面,他还邀请各有关部门把各自的重点问题和关注焦点进行梳理,筛选罗列出1400多个问题,由8+1(1指王国庆)组成的政协新闻发布会工作小组再把这些问题进行分门别类,把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挑选出来。即便他做到这样,还怕做不到有备而来。可见两会对于政协委员来讲,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相信通过相关媒体对王国庆委员的访谈,百姓能更形象直观地了解两会代表委员的辛苦和为民请命的情怀。

  两会开启“赶考”模式,每一个与会的代表委员都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压着沉重的担子,寄望他们都做出“好文章”来。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opinion.people.com.cn/n1/2016/0303/c1003-28169536.html report 1311 今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王国庆作为中国第14位政协发言人首次亮相,从容迎接媒体大考。堪称“懂媒体”的王国庆此次发布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