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华时报:环卫工权益为何写进政协报告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环卫工权益为何写进政协报告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俞正声在报告中表示,2015年,针对重大改革举措落实和群众关切,全国政协常委会开展了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等12项监督性强的调研议政活动,深入一线摸准情况,推动了相关工作改进和政策出台。

  尽管是与一些重大改革和项目建设并列在一起,但将环卫工人权益保障问题写进政协工作报告中,还是让人眼前一亮,感到温暖。事实上,就在去年,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还曾亲自带队调研督办,推动政府有关部门解决环卫工人权益保障问题,直接或间接推动了环卫工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的形成、一线环卫工待遇的提高。

  环卫工权益为何被写进政协工作报告?这至少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方面,它无疑是在表示,全国政协的参政议政行为,正在趋向精细化与日常化。所谓参政议政,即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全国政协关注到环卫工人的权益保障问题,并助推其解决,正是参政议政趋向精细化、日常化的一种体现。但我以为,更不容忽视的,是这种表述中蕴涵的态度昭示。

  环卫工人的权益保障问题,并不是新鲜话题,在此前已被无数次讨论。环卫工人是城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但长期以来,他们都处于某种被疏忽的边缘地位。在职的环卫工人,不仅工作辛苦、劳动量大、工作性质危险,而且基本的劳动保险都常常并不拥有。年迈的环卫工人,因为劳动能力的丧失,更是轻易就处于某种“老无所养”的困局。这种情形一直存在,但长期以来,改善的力度并不大。

  政协工作报告中“将环卫工权益纳入议政活动”的态度昭示,正在这里:它明确地指出,关于环卫工人的权益保障问题,从来都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话题,相反,这既是一个“应当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需要紧盯重点追踪监督的问题。按照“请农民工吃顿饭”的倡议人之一、学者孙立平的说法,请农民工吃饭的实质,就是在进行一场反歧视的社会运动。由此类比,将环卫工人的权益保障作为参政议政的热点问题,亦是在以政协的名义,来助推社会加强对环卫工人的身份认同。

  某种程度而言,环卫工人是社会的弱势人群之一。其实,类似的弱势者还有很多,譬如农民工、残疾人、特困人群等等,他们都应被公共的力量所眷顾。环卫工人的权益保障已出现在政协工作报告中,从中央到地方,相关职能部门当努力行动,以制度之力,对这一群体加以重新打量与关照。而对于其他的弱势群体来说,公共关注亦当迅速跟进。

  王聃

  本版邮箱:

  jinghuaplb@163.com

  jinghuaplb@sina.com

  同时,欢迎关注我们的新浪微博(@京华时评)、新浪博客/凤凰博客(京华时报评论)。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3/04/content_283785.htm report 1380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俞正声在报告中表示,2015年,针对重大改革举措落实和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