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员:建议取消铅蓄电池消费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建议取消铅蓄电池消费税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建议,停征、缓征或差异化征收铅蓄电池消费税。

  铅蓄电池在我国交通、通信、风光发电储能、智能电网、国防等领域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是目前世界各类电池中产量最大、用途最广的电池。

  然而,相关部门认为,该电池中包含重金属和电解液,在生产、回收过程中对环境污染严重,且耗费大量矿产资源,故应征收消费税。

  张天任表示,铅蓄电池中确实有重金属铅和电解液等成分,但这并不意味着电池产品本身是污染产品。国内铅蓄电池的主要污染风险存在于回收和冶炼环节。我国尚未建立政府层面的规范回收体系,每年产生的废铅蓄电池数量超过330万吨,正规回收的比例占电池总产量不到30%。

  建议国家对规范的生产企业电池消费税实行全额退返,以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建立健全废铅酸蓄电池回收体系。

  (记者董来孝康王佑整理)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60304/n439313701.shtml report 414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建议,停征、缓征或差异化征收铅蓄电池消费税。铅蓄电池在我国交通、通信、风光发电储能、智能电网、国防等领域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是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