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拉登遗嘱最新揭秘:关注全球变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潘寅茹
原标题:拉登遗嘱最新揭秘

  作为“基地”组织前头目,犯下累累罪行的奥萨马·本·拉登曾经是全球情报机构悬赏的头号通缉犯。在美军2011年的一次抓捕行动中,(下同)拉登被击毙。那么,这位曾把世界搅得提心吊胆的恐怖组织前头目,在人生的最后时刻脑子里想着什么?

  美国政府近日解密了关于本·拉登生前的一些文件。这批共计113份的文件,是美军特种部队在2011年5月突袭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藏身地、击毙这名恐怖分子头目时发现的。这批文件或为本·拉登手写的书信,或为机打的文字,但多数没有标明具体日期。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ODNI)认为,文件可追溯到2009~2011年间。

  外媒援引这些最新解密的文件内容指出,身为“基地”组织高层,除了一贯谴责美国与西方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外,本·拉登也担心间谍渗透、美军空袭、被跟踪等。在平时十分小心之余,本·拉登甚至还通过书信交代了自己巨额遗产的分配方案。

  巨额遗产

  本·拉登在其中的一份信件中写道,其至少留有2900万美元遗产。他要求他的家人“遵照他的意愿”将这些资金继续用于资助恐怖活动。

  至于这笔钱究竟在哪儿?本·拉登在信中提及,位于苏丹。但是,他没有明说这2900万美元的遗产是现金还是资产。

  20世纪90年代,本·拉登作为苏丹政府的贵客,曾在苏丹停留了长达5年的时间,因此,也不难理解他把这笔巨额遗产留在苏丹,而不是阿富汗或者巴基斯坦。

  他还在信中表示,这笔遗产中的一部分可以分给两个男人和一些亲戚。据悉,本·拉登至少有过4个老婆和27个子女。

  美国情报部门认定,其中一封交代遗产分配的信写于上世纪90年代末。其中1%应该交给了“基地”组织高级成员马赫福兹·乌尔德·瓦利德处理,另外1%将交给另一名亲随阿布·易卜拉欣·伊拉克·萨阿德,用于本·拉登在苏丹开设的瓦迪·阿基克公司,剩下的钱则留给最亲的家人,用于继续他的“事业”。

  害怕被追踪

  当美军逐渐加大对本·拉登的追捕力度时,他本人在信中坦言压力倍增,尤其害怕无孔不入的高科技泄露了他的个人行踪。美国情报部门通过分析本·拉登的信件,认为这种害怕被追踪的担忧时时充斥着本·拉登生命的最后时期,也使他的神经变得高度敏感。

  有一次,本·拉登得知他一个妻子要去伊朗看牙医。他就火速给这个妻子写匿名信,告诉她要警惕这些牙医,因为他们很可能将只有“麦粒”大小的窃听器植入她的牙齿内。而且,本·拉登在信件最后要求妻子“阅后即焚”。

  2010年5月,半岛电视台就尝试采访本·拉登一事与他的副手联系。本·拉登通过信件谨慎地告诉这个副手,要小心安排采访事宜。因为,他担心美国或者西方情报机构通过分析他在电视画面中的背景,就能获得关于他在哪里的关键信息。

  本·拉登甚至还叮嘱其助手,在运送现金等物资时要非常小心。他害怕被植入芯片等高科技追踪器,因此,规定助手们只能在阴天进行物资转移。

  随着被暗杀的风险与日俱增,本·拉登在2008年8月给他父亲的一封信中写道:“如果我被杀了,请记得为我祈祷。”

  谴责“伊斯兰国”

  一些文件还显示,本·拉登对于“基地”组织在叙利亚、伊拉克的分支,也就是后来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存在长期不满。

  本·拉登在信件中透露出对“伊斯兰国”一系列暴行的强烈不满。

  “我们不应该被战争、被这种仇恨与复仇的氛围蒙蔽,那会将我们引上歧途。”他在信中写道。他还指出,“伊斯兰国”不应该在缺乏民间基础的时候忙着攻城略地,还有很多未知的挑战在等着。的确,“伊斯兰国”脱胎于“基地”组织,但不受后者的控制,两者间也时常会发生火拼。

  除了谴责“伊斯兰国”的暴行,信件还显示,本·拉登原本还打算在“9·11”事件10周年之际,也就是2011年,再度发起对美国的舆论攻势。但事实是,还没等到这波攻势开启,本·拉登自己已被美军发现。

  关注气候变暖?

  值得注意的是,本·拉登还通过信件透露出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关注。

  他敦促亲信,通过舆论等渠道,呼吁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拉登声称,比起战争,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能使世界变得更美好。

  这也不是本·拉登第一次关注气候变化。2010年公布的一段录音中,本·拉登就大肆指责美国和其他工业国家,认为它们应该为气候变化负责。同时,本·拉登还不忘对美元大肆攻击,认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唯一出路,就是停止消费美国产品,停止使用美国货币。

  2002年,在致美国人民的一封公开信中,本·拉登写道:“你们用你们的工业废弃物和废气,已经史无前例地破坏了自然。尽管这样,你们还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这不过是为了保证你们那些贪婪的公司和企业的利润。”

  不过,也有媒体分析,本·拉登关注气候变化或许并不是真的出于环保方面的考虑,只不过不希望让高温等极端天气毁了他当时隐匿的深山老林。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60304/n439313780.shtml report 2243 作为“基地”组织前头目,犯下累累罪行的奥萨马·本·拉登曾经是全球情报机构悬赏的头号通缉犯。在美军2011年的一次抓捕行动中,(下同)拉登被击毙。那么,这位曾把世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