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5岁袁隆平:人不到提案到 建言秸秆精肥技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85岁袁隆平:人不到 提案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雯

  3月3日上午,媒体的目光都盯在了即将发放全国两会提案的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1号,一栋位于中国政协大楼北边100米的白色建筑。

  上交提案,是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重点,即是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组了解到,过去一年里,全国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召开了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进行了56次专题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提交了363件相关提案,收集报送相关信息545篇,而在本次全国政协大会上,他们还将围绕推动“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组织3次大会发言,并在14次小组讨论和界别联组讨论中,专门安排3次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见闻一:提案不追求数量讲究质量

  “提案提出,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就会成为正式提案。”3月3日上午,一位全国政协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正式提案将交付到各有关单位办理,而且必须保证件件有答复、事事有交待”。

  据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消息,2015年,全国政协立案的5000多件提案绝大多数已经办复。

  不过,今年出现了一个新变化,即“今年全国政协大会提案审查工作将进一步明确不追求提案数量,更讲究提案质量的要求”。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在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情况通气座谈会上表示,今年大会提案审查工作将严把提案质量关,切实把选题准、调研深、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的好提案立起来。

  也因此,上述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不会提供如已收到多少提案这种数字给媒体”。

  而在媒体记者查阅提案的间隙,几位全国政协工作人员也来到记者中间,请记者对所看到提案的质量提出意见。

  当有一位记者表示“这儿有一份提案,其中一条建议有些不大切合实际情况”,几位工作人员也一起拿起这份提案查看,并询问问题在哪里,而当记者结合自己采访经历讲述了该建议的不合理之处,几位工作人员也表示了认可。

  见闻二:袁隆平建言秸秆精肥技术

  3月3日上午10时,在专门为媒体记者准备的提案会议室里,桌子上已经摆满上百份陆续收到的委员提案,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了今年政协“前十号”提案中的五份,其中一份即来自85岁高龄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本次全国两会,袁隆平仍然请假缺席,这已是他连续三年缺席两会了,据媒体报道,日前他已辞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职务,称将把毕生精力全部投入超级杂交水稻科研与推广。

  虽然缺席,但袁隆平依然心系农业提案工作。今年,袁隆平的提案作为“九号提案”,提出了《关于加大秸秆精肥还田新技术推广破解秸秆禁烧困局的提案》。

  在提案中,袁隆平指出我国秸秆年产达9亿多吨,处理方式令人头疼:烧掉吧制造雾霾,丢弃吧污染水体,扔在土里吧还会板结土壤。他用八个字总结秸秆直接还田带来的影响:政府伤神、农民吃亏。

  那么袁隆平寻找到的秸秆环保处理路径在哪里呢?

  在他看来,必须加大秸秆精肥还田新技术研发和推广,改粗肥还田为精肥还田,促进村级秸秆“收-储-运-用”中心建设,归口秸秆处理资金集中使用,倡导扶持施用秸秆有机肥,开展秸秆饲料化、基料化研究。

  在2013年参加全国“两会”时,袁隆平带来的提案是建议把湖南长沙打造成为杂交水稻之都,或者简称“国际稻都”,集研发、生产、培育、加工于一体,形成综合性的水稻产业链;2012年,袁隆平告诉媒体他已连续三年建议政府要以较高的价格收购农民的粮食,然后以平价出售粮食。2014年和2015年袁隆平缺席全国“两会”,记者也未搜索到相关提案。

  袁隆平提案关注什么?

  今年,袁隆平的提案作为“九号提案”,提出了《关于加大秸秆精肥还田新技术推广破解秸秆禁烧困局的提案》。在他看来,必须加大秸秆精肥还田新技术研发和推广,改粗肥还田为精肥还田,促进村级秸秆“收-储-运-用”中心建设,归口秸秆处理资金集中使用,倡导扶持施用秸秆有机肥,开展秸秆饲料化、基料化研究。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304/81721.shtml report 200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雯3月3日上午,媒体的目光都盯在了即将发放全国两会提案的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1号,一栋位于中国政协大楼北边100米的白色建筑。上交提案,是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