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省教育厅长:多校划片由各市县结合实际推行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江苏“多校划片”由各市县结合实际推行
全国人大代表沈健
全国人大代表沈健

  江苏的“多校划片”将如何落实,是否会大面积推开?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表示,多校划片总的原则还是就近入学,主要涉及城市人口比较密集的区域,是否在江苏各市县推行,将由每个市县按照教育部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推行。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金凤

  多校划片已有江苏经验,由各市县结合本地实际推行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表示,“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和初中。

  “多校划片总的原则还是就近入学,主要是涉及城市人口比较密集的区域,当生源和学校的学位出现矛盾,将采用多校划片的形式解决就近入学的问题。”

  具体来说,多校划片是指,户口在这个小区内同时符合相关规定的孩子,在入学时可选择多个学校中的一所报名,如果该校报名人数没有超过其计划招生数,则照单全收,如果超过计划招生数,则采用电脑排位的方式分配名额,未被摇中的学生将被就近安排到区域内其他还有招生计划的学校。

  沈健说,南京市秦淮区在前几年已实施了“多校划片”入学,总体试行情况平稳,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多校划片”在江苏将如何落实?沈健表示,是否在各市县推行,将由每个市县按照教育部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推行。

  此外,根据教育部此前的通知,2016年,各区(县)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要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而南京市在2015年已经明确各校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总数原则上不得突破学校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5%。

  今年江苏力争70%以上小学、初中达到省级办学标准

  不少家长们买高价学区房,就为让孩子上名校。沈健表示,要确保教育均衡发展,首先要加快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和“改薄”工程,消除校际间办学差距,“江苏力争在2016年70%以上学校达到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到2018年底,小学和初中全面达到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

  他表示,江苏还将加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研究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用”模式,推动实现中小学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同时,要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鼓励和支持同一层次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通过组建学校联盟、教育共同体、集团化办学和对口帮扶等方式共享优质资源。

  “缓解‘择校热’,还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坚持免试、免费就近入学,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依法开办各种类型的民办学校,以满足人们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沈健说。

  应对“全面两孩”,江苏将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

  有专家预测,中国下一个人口高峰将在2017年前后到来。沈健向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幼儿就学需求的大量增加与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会更加突出。

  “在实施‘单独两孩’及‘全面两孩’政策的背景下,江苏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进一步扩大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面。”

  “将根据学龄前儿童数量分布、流动趋势、保育教育需求等因素,制定和实施幼儿园布局规划,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沈健表示。

  沈健说,江苏还将推进学前教育课程改革,开展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推行标准班额办园,开展学前教育质量监测,构建科学的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价体系。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6-03/04/content_426226.htm report 2159 全国人大代表沈健江苏的“多校划片”将如何落实,是否会大面积推开?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表示,多校划片总的原则还是就近入学,主要涉及城市人口比较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