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每周2.5天休假模式应尽快落实到位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每周2.5天休假模式应尽快落实到位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接受记者的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接受记者的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

  本版统筹: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周聪 本版摄影: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宁彪

  本版采写: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周聪 牟晓翼 黎华联 李佳文 冯艳丹

  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若干意见中提出“2.5天休假”的创新模式,目前河北、江西、重庆等地已经相继出台意见鼓励此模式。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表示,2.5天休假模式迎合了广大群众的需求,更有网友托她递交建议,建议通过调休,每月都设置一个“黄金周”小长假。

  2.5天休假模式 迎合了广大群众需求

  黄细花表示,虽然我国全年放假天数已属全球中等偏上的水平,但是人们仍感觉还是有些“假日饥渴”。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旅游的需求更旺盛了;另外一个可能也是流动人口比较多,有限的两个“黄金周”,都需要回家探亲,相关的旅游欲求得不到充分满足。黄细花认为,2.5天休假模式迎合了广大群众的需求,“在南方,夏天的时候就可以实行2.5天休假模式,大家多点时间去周边走一走。”

  如果该模式落实到位,肯定会对旅游行业带来更多要求。黄细花说,作为旅游部门,就是要促进旅游配套的建设,比如交通、景区的建设。黄细花介绍,惠州博罗县和龙门县已在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点,期望为周边大城市的市民,提供更宽泛意义的旅游体验,以及休闲度假的服务。黄细花建议广东各市,应尽快将2.5天的休假模式落实到位,积极探索。

  每月设一个“黄金周”?

  可试点探索

  “能不能每个月都有黄金周?”黄细花说,相关建议的设想是每个月的前三周周末只休一天,把剩余的一天挪到这个月的月末,基本都可以凑到五天假期,如果正好碰上“五一”、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可能就会有更长的假期。

  但是黄细花认为,这种制度改革,不能一蹴而就。“大家都习惯了每周休息两天,并不一定能接受。”但黄细花建议可以做一些试点探索。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27675 report 1268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接受记者的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本版统筹: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周聪本版摄影: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宁彪本版采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