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将建居住证积分管理制度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广州将建居住证积分管理制度 居住证功能将大为拓展

  新快报讯 记者唐星报道 近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统筹广州户籍制度及相关社会领域改革,有力促进来穗人员有序实现市民化。记者获悉,广州将建立居住证积分管理制度,以居住证为载体,通过积分的方式向常住人口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未来居住证的功能将大为拓展。

  将实现城乡户籍“一元化”登记

  实施意见提出,要有序解决来穗人员落户。重点解决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可以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环境、长期从事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为广州作出特殊贡献的人员落户问题。将进一步完善积分制入户政策,达到规定分值、符合相关条件的来穗务工人员,可以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同时,在各区推进设立公共集体户并完善日常管理,解决广州户籍管理工作中的落户地址“兜底”问题及人才类集体户口人员结婚难、子女入户入学难等问题。各区设立至少一个公共集体户,并安排人员专职负责日常管理。

  此外将实现城乡户籍“一元化”登记。在广州全市范围内取消农业、非农业以及其他户口性质划分,统一登记为广州市居民户口。

  持居住证将享更多公共服务

  实施意见提出广州将建立居住证积分管理制度。建立以居住证为载体、以积分制为办法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根据居住证持有人连续居住年限、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居所、文化程度、缴纳社保、依法纳税、技术能力、社会服务等情况进行积分,阶梯式享有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住房保障服务、社会救助及社会福利服务、公共文化服务等权利。各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扩大向居住证持证人提供公共服务的范围,积极拓展居住证的社会应用功能。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27706 report 908 新快报讯记者唐星报道近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统筹广州户籍制度及相关社会领域改革,有力促进来穗人员有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