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楼继伟:中国结构性改革将会释放巨大的增长潜力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楼继伟: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将会释放巨大的增长潜力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杨迪)3月2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向记者介绍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情况时表示,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将会释放巨大的增长潜力,正在支持并将继续支撑中国经济增长。

  楼继伟表示,目前中国有充足的政策工具和巨大的改革空间保障中高速增长。中国的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为66.4%,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为50.5%,适龄劳动人口在减少,这样一种经济结构能够支撑中高速增长是不容易的。但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将会释放巨大的增长潜力,正在支持并将继续支撑中国经济增长。什么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就是生产要素的一侧,供给侧生产要素效率的改善、配置扭曲的解除、交易成本的下降,都属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改革就是校正各种扭曲,为什么我国有巨大的改革空间,正是由于我们扭曲严重,所以校正扭曲产生的额外增长的空间就大。要把短期就能见效和长期才能见效的措施搭配推进。

  他指出,现在,很多措施已经见到成效。最快的改革措施是简政放权。现在居民和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过去几周、几个月甚至经年办不下来的事,现在几天、几周就办成了,极大地推动了创业和创新。还有价格改革;实施减税政策,特别是鼓励创新、鼓励投资的一些减税政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包括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现义务教育资源的可携带,统筹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养老保险,目的是鼓励农民工进城就业和定居,使得劳动力按照其适宜的配置要求流动,这有利于提高效率,支持近期和中长期增长。“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等,短期可能是紧缩性的,但是中期是扩张性的措施必须推进,必须过关。中国不是发达国家,特别是我们有50%的储蓄率,必须要有投资而且是高质量的投资。现在传统的做法已经行不通了,要鼓励创新性的投资,目前第三产业的投资比制造业快,第三产业的利润增长比制造业快,制造业中新兴产业的增长快于传统产业,利润增长也快于传统产业,传统产业甚至在下降或亏损,已表达了这种趋势。

  楼继伟称,中国财政政策、结构性改革还存在空间,要继续发挥作用。中国现在赤字率不到3%,马斯特里赫特条约3%的标准并不是太客观。即使按照这个标准,债务率也不是特别高。去年中央和地方直接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接近40%。或有债务需要评估代偿率,代偿率是不断变动的,经济好的时候隐性担保债务大部分都不会实现,但经济下行的时候隐性担保债务实现可能性就比较大。因此,有的国际组织估计我国政府债务率略高于40%是可以理解的。总体来说,债务还是有一定空间的。

  作者:杨迪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1/2016/0304/c1004-28170364.html report 1198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杨迪)3月2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向记者介绍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情况时表示,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将会释放巨大的增长潜力,正在支持并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