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尔滨市长回应天价鱼事件:一条鱼腥不了一口锅

来源:界面 作者:俞琴
原标题:哈尔滨市长回应“天价鱼”事件:一条鱼腥不了一口锅
图为被停业的“北岸野生渔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为被停业的“北岸野生渔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关于“天价鱼”事件 ,3月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长宋希斌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我感谢那位南方的游客,感谢发现了问题、勇敢地提出问题。”宋希斌说,一条鱼腥不了一口锅,哈尔滨的旅游业整体是好的,目前哈尔滨全市各个行业都在开展行业规范和行业检查,加强城市的诚信建设。

  宋希斌还表示,市场这么大,不可能一点问题不出,关键是出了事之后,怎么吸取教训,让整个社会向有秩序、讲诚信、重操守的方向转变,“我相信很多商家,也以此事为反面教材,吸取教训。”

  2月12日,游客陈某发微博称,春节期间在哈尔滨市松北区“北岸野生渔村”吃饭时“被宰”,引发热议,被称为“天价鱼”事件。此后饭店方面出面否认宰客,称是游客故意赖账,然后又被游客指出签名造假等,该事件跌宕起伏历经数天时间才最终落幕。

  2月15日晚,该调查小组公布初步调查结果,称鳇鱼销售价格不在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范畴之内,属于经营者自主制定的市场调节价。该结果公布出来后,引发了公众的质疑。

  2月21日,哈尔滨官方对外发布消息称,认定松北区“天价鱼”事件是一起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事件,决定对涉事饭店“北岸野生渔村”吊销营业执照,对店主罚款50万元人民币。

  此外,哈尔滨政府表示,将同时启动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的问责程序。政府相关负责人也对消费者致歉,调查组负责人、哈尔滨市松北区副区长丁伟承认在初步调查过程中存在工作失误,并表示就其他游客是否存在被宰情况进行核查。

  3月2日,哈尔滨松北区政府发布消息,针对在“天价鱼”事件中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存在的监管缺失、执法不规范等问题,政府已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该事件中的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

  其中,给予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孙柏森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处级干部罗瑶行政记过处分;给予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松北所所长赵立刚行政记过处分;对松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贾红军、韩林娜诫勉谈话;给予松北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科负责人赵兴和警告处分;给予松北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科工作人员赵亚范通报批评;责令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松北区城市管理局领导班子做出深刻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

  松北公安分局对松北公安分局太阳岛派出所所长刘刚诫勉谈话;给予松北公安分局太阳岛派出所民警张晓雨、解宇常行政警告处分。

  尽管追责严厉,但是该事件引发的思考仍在继续。《京华时报》今天发表署名汤嘉琛的评论文章表示,对涉事部门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问责是必需的,同时,这种问责更应该成为反思问题和重建形象的开端。让“天价鱼”事件淡出舆论视线不难,难的是如何吸取教训,如何解决这起事件所暴露的问题,如何让每一个出门旅游的人不必担心自己会被宰。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560294.html report 1588 图为被停业的“北岸野生渔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关于“天价鱼”事件,3月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长宋希斌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我感谢那位南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