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个税再成两会热议话题 代表建议改革方案征求民意

来源:澎湃
原标题:个税再成两会热议话题,代表建议改革方案出台后尽快征求民意
全国政协委员、华工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沙振权。

  全国政协委员、华工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沙振权。

  “这几年,我一直都在提个税改革的问题,因为起征点实在太低了。我认为将起征点调至5000—10000元都可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说。

  他今年起草了一份《关于加快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适当减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建议》。他认为,加快推进个税改革已经“势在必行”,并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修订《个人所得税法》,将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甚至1万元,减轻普通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负担的同时,使高收入群体不成为主要受益者。

  张育彪说,民众对个税改革期待很高,国家相关部门也基本上有了具体的改革思路,可目前还没有具体改革措施出台。

  全国政协委员、华工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沙振权此前也对媒体公布,他今年两会提案是《减税收 削预算 确保供给侧改革取得实效》,建议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他认为,现行的每月3500元人民币的免征额为2011年修订,距今已经接近5年时间。在此期间,居民消费、房价连年上涨,2012年至今已累计上涨幅度在10%以上。这意味着现有个税起征点已不适应当前状况,需要做进一步的上调,以减少低收入者的税收压力。

  实际上,中央近几年对个税改革已提出明确要求。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明确提出:“完善税收制度”、“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再次强调:“建立健全现代税收制度”。

  张育彪认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正在加大,改革税制乃至于减税,是稳定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

  他在建议中写道:“减税是非常直接有效的扩大消费的办法,甚至可以说在当前是唯一可行的办法。因此,加快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适当降低居民税负,是当前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客观要求。”

  “我相信如果实施个税改革,将会对国家、企业、家庭和个人都是好事。”张育彪对澎湃新闻说。

  他认为,个税改革也可以让民众分享国家发展的“红利”。2015年下半年以来,股市动荡给中国许多家庭造成了较大影响。政府通过个税改革,可以让相对低收入的家庭少交点税,手头宽裕一些。

  来自上海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兆安站在另一个维度思考个税的公平性。

  他今年起草的建议是:国家应该将目前个税由个人征收改为家庭征收,同时充分考量到家庭赡养对象的数量、实际情况给予税收上的不同优惠。

  目前,中国实行的是居民个人作为申报单位缴纳所得税的制度,只要个人每月收入超过起征点,就按相应税率纳税。这一税收制度主要优点是简便、易计算、征税成本较低,无论纳税人是否结婚、是否赡养老人、是否抚养子女,均不会影响个人所得税的税负。这种税收制度存在着诸多缺陷,最明显的是不符合按能力承担税负的原则,不能反映家庭收入状况,也无法考虑到纳税人实际家庭生活负担。比如中国正在推行的“全面二孩”政策,就对一般收入阶层提出了挑战。

  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为切实减轻工薪阶层负担、促进生育意愿、促进税收公平和社会再分配的合理化,建议个税征缴下一步考虑以家庭为单位。

  “如何从可以生二孩,到愿意生二孩,尤其对于年轻双职工家庭、城市白领阶层,至少在涉及社会保险、税收优惠等方面,都应该做出相应调整,其中和每个人都密切相关的首推个人所得税。”张兆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张育彪认为,家庭是最基本的利益共同体,家庭的收入状况比个人更能全面反映纳税能力。

  在他看来,目前税务部门已经建设了庞大的信息网络,只要政府重视,实现跨部门的信息协作也十分简单,这也为以家庭收入作为个税计税创造相应条件。

  张育彪建议,国家应该迅速、加快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进程。根据媒体最近报道,相关部门已经基本完成改革方案的起草,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将改革方案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后尽快提交国务院审批后实施。其次,落实以家庭为单位征税的基本思路,建议按照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计税。

  建立税前扣除制度和家庭支出申报制度,合情合理考虑每个家庭特别是相对低收入家庭的实际负担情况,将赡养老人、抚养子女、教育培训、住房按揭贷款等重大项支出,在计税前予以扣除。具体制度设计上应当配合国家“全面二孩”政策,减轻生育二孩家庭的负担和压力。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39268 report 2299 全国政协委员、华工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沙振权。“这几年,我一直都在提个税改革的问题,因为起征点实在太低了。我认为将起征点调至5000—10000元都可以。”全国人大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