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中国创投资金增长迅猛 年轻人爱创业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媒:中国创投资金增长迅猛 年轻人爱创业

  参考消息网3月5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投向新创企业的资金增长迅猛。2015年比上年增长25%,创出了历史新高,因股市和房价下跌苦无出路的资金正在流向追求“中国梦”的新创企业。但在经济减速的背景下,资金对新创企业的筛选也越来越严格。

  日本经济新闻网3月4日报道,根据中国清科研究中心统计,风险机构在2015年投向新创企业的资金达到1293亿元,仅次于约4000亿元的美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新创大国。

  报道称,中国人的创业意愿旺盛。一位风投人士表示,“中国人创业赚钱的进取精神非常强烈”。日媒称,“在靠关系和门路办事的中国,一个创意决胜负的‘创业’对年轻人来说魅力十足。”当然,最终能够上市的企业只是凤毛麟角。不过,日本CV创投中国代表北川伸明表示,“不管是对于创业者还是风投基金,除了IPO以外,收回投资的手段正在多样化。”

  代表性案例就是被大企业收购。被称为“BAT”的中国互联网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在2014年用于收购的资金超过9000亿元。近期,腾讯向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bilibili)、百度等向跨境电商波罗蜜(bolome)分别出资数亿元。BAT希望获得新的创意和客户,新创企业则能够迅速得到融资,两方共赢。

  对于急剧扩大的风投资金,虽然有人担心会出现泡沫,但实际情况正在发生改变。一家新创企业的创始人透露,“以前很多投资者并不关心投资对象的技术实力和未来潜力。”但是,自2015年夏季经济减速状况更为突出之后,风投基金的筛选程序更加严格,破产的新创企业也在增加。

  报道称,以金融和资源领域的国有企业为中心,总市值跻身世界前列的中国企业不在少数。但是,就像马云所指,中国几乎没有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企业。总之,中国能否改变曾被讥讽为“山寨经济”的现状,活跃的风投基金能否孕育出创新的种子,将成为关键之一。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finance/20160305/1091994.shtml report 966 参考消息网3月5日报道日媒称,中国投向新创企业的资金增长迅猛。2015年比上年增长25%,创出了历史新高,因股市和房价下跌苦无出路的资金正在流向追求“中国梦”的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