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阶段性适当增加财政赤字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朱光耀:阶段性适当增加财政赤字
如同近日北京骤升的气温,今年的两会上,经济话题也极具热感。

  如同近日北京骤升的气温,今年的两会上,经济话题也极具热感。

  政协经济界委员一现身,立刻会被各路记者追着问“供给侧改革”、“房地产去库存”、“财政赤字率”。

  针对备受关注的供给侧改革,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说,今年要继续加大减税清费力度,要阶段性适当增加财政赤字。

  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认为,供给侧改革要给企业的发展和转型创造机会,尽可能让能不死的企业变活。

  两会话题 供给侧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4日在北京表示,要加大减税清费力度,阶段性适度增加财政赤字,为经济提供中长期动力。

  朱光耀说,中央经济工作会已经明确了2016年中国经济的主要基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性。加大供给侧改革的力度,提高供给水平的质量和效率,在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减税清费就是重要举措之一。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减税是应有之义。通过简政放权来提高国家的治理能力也是重要的内容之一。两者要结合在一起,以推进有中国特色的供给侧改革。

  “财政部对供给侧改革提供哪些支持?”“赤字上升,政府日子是不是更难过?”……面对记者的提问,朱光耀回答说,支持供给侧结构改革,在财政收入有所下降情况下,加大减税清费力度,在可以预见短时期内,是会增加财政不平衡。要增大财政政策力度,阶段性适当增加财政赤字。

  “但是结构改革从中长期而言,是增加中国经济动能,促进中国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增加财政收入,使经济沿着健康持续轨道发展。”朱光耀说。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月25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上海举行的国际金融协会(IIF)G20会议上就曾表示,今年将提高财政赤字,人民币汇率也需要保持稳定。发展经济不能仅仅依靠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也应发挥作用,从而形成更好的政策组合。

  “2015年的中国全国财政赤字率是2.3%,2016年财政赤字仍存在扩大空间。”对于财政赤字的“空间”具体是多少,朱光耀在这次会议上表示,这要等待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和人大的决议。

  侧记

  副财长的走廊10分钟

  昨天上午近10时,政协第一场经济界委员小组会对记者开放。此前,等候采访的记者们已经在会场门外排队了近1个小时。在部分会场,因一时涌入记者过多,挤满了房间,会务人员一度守在门口,禁止后来者入内。

  在小组会中途,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起身去卫生间,眼尖的记者们拔腿冲出去,跟在后面。朱光耀加快脚步,后面的记者跑起来,楼道地板传来咚咚的声响,甚至有同行尚没反应过来所追为何人,也跟着跑过去,不想错过与经济相关的任何讯息。

  面对记者的提问,朱光耀在走廊中一驻足,就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他同媒体记者谈了10分钟,就大家关注的财税改革、经济形势等问题作了简要回答。

  眼瞅着后继问题源源不断抛过来,朱光耀边抬脚朝会场快速移动,边客气地回复记者:“我回答得不少了,下次再聊。”

  为了突出重围,他晃过堵在面前的记者,一路小跑至会场。一落座,他快速整理了一下西装,便赶紧端起茶杯喝了口水。

  本组文并摄/本报记者 孙静

  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 在供给侧改革中企业转型需打破行政和市场垄断

  声音

  “服务业转型是一张大牌”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从财政政策方面对供给侧改革进行了解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服务业是供给侧改革中的一张“大牌”,但目前服务业的垄断还比较突出,需破除垄断,给企业机会。

  “尽可能让能不死的企业变活”

  北青报:从普通民众的角度来看,供给侧改革究竟能带来什么实惠?

  迟福林:老百姓为什么要出国旅游,去国外购买药品、马桶盖,说明产品的供给结构、供给服务不相适应。比如,我们的养老需求这么大,但养老服务供给总量、水平、结构与需求严重不适应;健康服务业需求这么大,同样也是供给不足;我们的旅游市场这么大,但跟旅游服务需求不适应。供给侧改革的目的就是使老百姓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使供给的产品、供给的结构、供给的服务和老百姓的需求相适应。

  北青报:下一步的改革要怎么激发企业的活力?

  迟福林:去库存、去产能都涉及企业,但主要层面不是企业层面。企业想的是如何转型,重要的是如何能够创造条件让企业转型,尽可能让那些能不死的企业变活。

  社会资本进入服务业缺细则

  北青报:您说过要给服务业创造发展转型的机会。

  迟福林:目前服务业市场还有比较浓厚的垄断色彩。如果服务业转型,企业就有机会了。比如健康服务业,国务院说放开,但是采取什么方式放开,采取什么税收政策鼓励放开等还不明确。

  近几年,某些服务业领域尽管已经明确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但是缺乏具体的操作办法,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在服务业领域还比较突出。

  结构调整有进展能解决就业

  北青报:如何看待保增长和改革的关系?

  迟福林:保增长要把短期和中长期结合起来。短期增长下降太大也有可能,我建议保持在6%至7%。为什么要有这个区间呢?这几年我国经济处在转型过程中,波动是难免的,有些年可能高点、有些年可能低点,比如说今年、明年压力特别大,如果调整不到位可能会产生很多问题,所以这样留了一个空间。

  我建议是空间留大一点,从增长潜力来看,6%到7%是有可能的,“十三五”头一两年和两三年后情况大不一样,调整完后情况会不一样,要给转型预留空间,不要让转型压力太大。

  北青报:如果增速定得太低的话,不担心就业吗?

  迟福林:现在产业结构变了,2013年以前,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新增就业70万,现在每增长一个百分点,新增就业是150万左右。就业和GDP的增速相关联,又和产业结构变革相关联,但只要6%至7%的增速,结构调整取得进展,就业问题就能解决。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3/05/content_185766.htm?div=-1 report 3096 如同近日北京骤升的气温,今年的两会上,经济话题也极具热感。政协经济界委员一现身,立刻会被各路记者追着问“供给侧改革”、“房地产去库存”、“财政赤字率”。针对备受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