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花絮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田中群批评性发言引其他委员掌声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一位政协委员的批评之言和乐观之心
田中群委员(中)在小组会上发言
田中群委员(中)在小组会上发言

  全国政协第一天分组讨论会上,无党派界别委员田中群发完言,讨论会现场响起了掌声。

  作为研究物理化学的中科院院士,田中群的专业领域是“表面增强拉曼散射”。

  他的发言却并不“偏门”,话题涉及反腐、舆论监督、台海问题。

  尽管发言的某些问题较尖锐,但他表示,是带着希望国家健康顺利发展的诚意来履职参会,认为政协委员对于所看到的问题要发出批评的声音。

  批评性发言引委员掌声

  一天的讨论会快结束时,田中群发言。开门见山,没有一句“好话”。他“批评”提案提交的截止时间过早,批评某些部门对于广大民众反映的不同意见采用简单的压制手段。他认为政协委员要敢言,敢批评。发言结束时,现场委员对此报以掌声。

  尽管言谈中有诸多的“批评之词”,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他却表达了自己的乐观看法。

  “如果当下在全球各国都做一个全面的民意调查,的下一代是否会过得更好的问题,我国虽然会有些人对某些方面不满和抱怨,但我想,民众总体对这一问题持正面态度的比例一定会高于美国、日本、德国、英国、俄罗斯等绝大多数国家。”田中群认为,这是很关键的民意,具有此民意的时期对于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黄金时期,因为此时的批评意见往往都是基于希望国家能发展更好更快的出发点,需要鼓励提出不同意见,以便及时采纳各种建议,以免走弯路。

  反腐追回来的钱去哪了

  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田中群的一个问题曾引发现场委员的热议。“我想知道,八项规定省下的那么多钱、反腐追回的那么多钱,都去哪里了?”这一场景被媒体广泛报道。当时,作为界别召集人的经济学家林毅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从政府运作的层面予以解释。

  “可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用更直接的方式,让百姓感受到反腐的好处呢?比如把反腐追回的钱投入农村教育,或用于治理农村污染,将这些贪官搜刮的民脂民膏还给百姓?”紧接着,田中群又抛出了自己问题的后半段。

  “我还没得到最满意答案”

  “对于这个问题如今您是否得到了想要的答案?”面对北青报记者的提问,田中群回答道:“我不懂得金融体系运作的规定与细节,只是期望,若可以将这笔钱直接用在基层百姓身上,例如贫困地区的扶贫或教育基金上,而不是直接‘放回’国库,也许可以让基层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反腐与自己息息相关,更加支持反腐与改革。”田中群说,“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没有得到最满意的答案。”

  田中群今年的提案除了科研领域以外,还涉及两岸关系和如何科学做好青年人的工作。批评也好,关注民生话题也罢,田中群说,政协委员都是抱有很大诚意的,衷心希望党和国家不仅在反腐和军队改革方面,而且在其他方面也都得到民意的最大拥护与支持。文并摄/本报记者 岳菲菲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3/05/content_185770.htm?div=-1 report 1755 田中群委员(中)在小组会上发言全国政协第一天分组讨论会上,无党派界别委员田中群发完言,讨论会现场响起了掌声。作为研究物理化学的中科院院士,田中群的专业领域是“表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