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花絮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宗委主任朱维群:朝阳区30万仁波切是不可能的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朝阳区30万仁波切是不可能的

  两会 声音

  宗教乱象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昨天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朝阳区生活着30万仁波切”的说法肯定是不对的,不可能有那么多。

  朱维群表示,活佛查询系统的上线得到了各方面的欢迎,假活佛再骗人就没那么容易了。

  希望类似“白玛奥色法王”能好好接受教训。

  “不是否认所有境外活佛的身份”

  去年上线的活佛查询系统主要针对境内活佛,境外活佛系统内查寻不到,是否意味着中国不承认他们的活佛身份?

  朱维群昨天表示,之所以查询系统只针对境内,是因为境内活佛的历史传承、是否有合法程序、表现怎样都能掌握,但境外的情况就比较复杂。他介绍,有些活佛过去有身份传承,现在很多就没有了,是达赖个人指定的,完全违反法律,和达赖集团的分裂主义搞在一起;还有一些是近年来自封后跑出去的,其中有些人直接参加了分裂主义活动,有些人没有,只是想在宗教上捞一把。鉴于这种复杂的情况,所以现在不能对境外活佛的情况作出准确的判断。

  朱维群说,虽然没有纳入活佛系统,但并不是否认他们所有人的活佛身份。“比如达赖喇嘛本人,我们还是承认他的活佛身份,因为他是当时中央政府承认的,如果没有这一条,他什么也不是。”朱维群说,达赖喇嘛应该搞清楚,自己成为活佛是为什么,不要把自己的根本忘掉。

  他表示,因为实际工作中活佛的情况是动态的,把所有都搞清楚也不容易,实际上具体工作已经开展好几年了。制度建立后得到了社会上普遍的肯定,也受到了宗教界,包括合法活佛本人的欢迎,因为明确了他们的身份是合法、有根据、有来历的,特别是政府承认的,假活佛再骗人就难了。

  “算上自封的估计也到不了30万”

  对于“朝阳区生活着30万仁波切”的说法,朱维群表示是不可能的,就算大部分都是自封的,连宗教人士都不算,估计也到不了这个数,具体多少还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查清。

  如何界定判断宗教活动是否合法合规?朱维群说,判断他们的身份、活动还是要依法办事,这是治本之策。总之,经过政府批准的、合法的、正当的宗教活动还是要保护,对于非法的、敛财的、坑害群众的活动要依法打压。

  他认为这个工作难度比较大,流动人口众多,但还是要尽力做好,关乎藏区稳定和内地的良好秩序。

  “要给假活佛一个挽救机会”

  有关类似张铁林“坐床”和“白玛奥色法王”这样的假活佛事件,朱维群说,闹出类似笑话的当事人应该好好接受教训。同时他表示支持媒体打假,保护合法守规矩宗教人士。打假能让群众正当的宗教信仰需求得到满足,不能信了半天才发现信了一大堆乌七八糟的东西。

  他认为,打假对假活佛、假喇嘛中可以教育的这部分人也是个挽救机会。其中有些人是跟分裂势力混在一起的,还有些人其实什么也不懂,只是觉得很光鲜,能挣钱,自己稀里糊涂的。这些人可以说也是假活佛现象的受害者,是可以教育和挽救的对象。文/本报记者 周宇

  道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道教协会会长黄信阳:

  宗教事务条例正修订 今年下半年或将公布

  在昨天下午的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道教协会会长黄信阳谈及宗教乱象时说,中国道教协会门口就有一溜假道士抽签算卦,严重影响道教形象。

  黄信阳说,现在假道士问题比较突出,比如在武当山、泰山这些名山,都有宗教活动场所被承包给个人,使信教群众搞不清楚。“中国道教协会门口就有一溜假道士,抽签算卦,不论游客还是信众,都拉着要给你算。”

  黄信阳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让他们很无奈,因为只能管围墙以内,围墙以外靠政府管。可是就算把他们抓走了也不能怎么样,过两天又回来了,好多人都在质疑或者指责他们,以为白云观做这些事情,严重影响了道教的声誉形象。

  对于一些真道士出现的失体行为,黄信阳说人多了,有的道士个人修为出了问题也难免,犯点清规戒律、修养不高都有可能,毕竟有好就有坏。

  目前《宗教事务条例》正在修订,已把加强宗教界人士自身修养纳入进来,已经征求了几轮意见,估计今年下半年就会公布。

  文/本报记者 周宇

  佛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

  宗教界内部戒律清规 应与现代法律相结合

  佛教名山被承包、被上市,假冒僧尼,借佛敛财,非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宗教活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4日接受记者专访时直陈国内佛教界存在的诸多乱象。

  学诚法师指出,治理宗教界乱象,需要有关部门完善法律法规,依法加强管理,维护宗教界的合法权益。

  学诚法师说,宗教界要积极参与和推动宗教法治化进程,考虑如何将内部的戒律清规同现代社会的法律及管理制度相结合。他说,宗教界要以法律和制度为依据,更好地发挥社会作用,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文化传播和对外交流等事业。

  “当然我们也在思考,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如何能够加强佛教的自身建设,推动佛教事业全面发展,以积极有效地回应民众的宗教需求,并尽量化解和超越商业潮流对佛教的冲击。”学诚法师说。

  学诚法师说,佛教界应继续抓好规范传戒工作,配合政府宗教工作部门进一步做好佛教教职人员备案和佛教活动场所主要教职任职备案工作,不断加强信仰建设和道风建设。

  学诚法师说:“只有坚持正信正行,努力加强佛教自身建设,才能树立佛教清净庄严的社会形象,巩固佛教事业健康发展的大好局面。”文/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3/05/content_185765.htm?div=-1 report 2730 两会声音宗教乱象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昨天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朝阳区生活着30万仁波切”的说法肯定是不对的,不可能有那么多。朱维群表示,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