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达岭动物园一经理被大象踩死 目击者惊吓住院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吉翔 朱卓琳
原标题:八达岭动物世界一经理大象馆内死亡

  新京报讯 (记者赵吉翔 实习生朱卓琳)3月3日上午,北京延庆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一名园区动管部经理在大象馆内死亡。有员工称,因大象处于发情期,较为危险,经理在给大象喂食、打扫象舍时,遭大象踩踏致死。

  昨日下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市场部负责人证实,死者系园区动管部吴姓经理,目前公安、安监等相关部门已经介入,具体原因还需等待调查结论。

  经理在象舍遭意外

  昨日下午2时许,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延庆八达岭长城脚下的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事发象馆位于园区的西北处,与猴山、豹馆紧邻。象馆大门紧闭,右侧堆放着成垛的草料,门前坐着四五名工作人员,放着扫帚等清理工具。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馆内有2头大象,目前象馆不再对外开放,因为天气寒冷,屋内有供暖,需要等到4月份才会让大象出屋。

  据游览过象馆的游客介绍,象馆内是两间用铁柱子围拦起来的半封闭式状态,两头大象分别待在不同的空间,象馆面积并不大。

  野生动物世界知情员工介绍,大象馆只有一名饲养员,事发当天大象馆饲养员回家休假,无人给大象喂食清扫,动管部经理带领一员工在大象馆给大象喂食、打扫象舍时不幸发生意外,因大象处于发情期,攻击性较强,该经理被大象踩踏致死。

  该员工称,事发后,上述陪同的员工立即通知了其他工作人员,这名员工没有受伤,但因惊吓过度还在住院。

  唯一目击者尚住院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市场部负责人处了解到,死者确系园区动管部经理,姓吴,40多岁,主要负责全园区的动物管理工作,是园区的一位老员工。当天另一名员工姓李,属于园区驯兽团人员。

  “发生这件事我们也很意外,大象是接受过训练的,不会突然出现这种情况,由于唯一目击者现在精神状态不好,还在住院,我们暂时还没有进行询问。”该负责人表示。

  另有员工介绍,吴经理是农科出身,对饲养动物比较在行,建园时就进入了园区工作,至今已经有18年,是园里工作最久的员工之一。

  多位同事对他的评价是人比较实在,干事也很认真。

  一位在园区工作多年的员工说,吴经理身高约170厘米,人很瘦,但看着充满能量。“虽然他已经是领导了,只需要负责管理就行,但是园里哪里人员不足,他都会下到一线帮忙,这次也是。”该员工说。

  园区正和家属协商

  市场部负责人介绍,象馆内的两头大象为亚洲象,一公一母,在园内已有多年,目前是否处于发情期他并不了解。大象馆确实只有一名饲养员,事发当天休假,但吴姓经理进入象馆具体情况,及是否因挤压还是踩踏致死,他同样不清楚。

  有员工质疑称,在园内对猛禽类动物进行喂食、打扫屋舍,如老虎、狮子等,会提前将其关起来再进行工作。对于大象则没有,而且大象体型巨大,出现意外后果就很严重。

  对此,该市场部负责人称,“大象这种温和动物饲养的规章制度应该有,但是都是动管部负责的,具体我也不清楚。”他表示,目前园区正在和家属协商此事,公安、安监等相关部门已经介入,具体原因细节还需等待调查结论。

  追访

  动物发情期有强烈攻击意识

  中国环科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生表示,春季是动物发情的季节,无论是大型哺乳动物,还是小型草食动物,在发情期都具有强烈的攻击性和领地意识。越是大型的动物,其领地意识往往越强。其间,动物园饲养员在喂养及清理时,一定要注意操作规范。

  他表示,意外的发生是否因为大象发情,可以通过检验大象血液中的雄性激素或者雌性孕酮来判断。

  喂大象时死亡应认定为工伤

  京润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该经理在给动物园大象喂食、清扫象舍时死亡,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相关规定,该经理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因工作原因受到动物攻击死亡,应认定为工伤。该经理直系亲属可依据法律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动物园、工会组织、直系亲属均可以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用人单位申请工伤认定时限为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30日,直系亲属、工会组织申请工伤认定时限为1年。

  韩骁表示,近几年动物园饲养员因动物袭击意外死亡事件频出,政府应对现有的动物园实行规范化管理,避免此类伤害事件再次发生。

  大象伤人非个案

  ●2014年2月19日 昆明动物园通报,昆明动物园一名饲养员在大象象舍内死亡,头部等处受伤,经医院急救人员现场抢救无效,当场确认死亡。

  ●2010年9月13日 媒体报道,长春动植物园唯一的一头大象“昂亚”在从外地表演返回的途中,不明原因地“踩死”46岁的饲养员。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05/content_625019.htm?div=-1 report 2347 新京报讯(记者赵吉翔实习生朱卓琳)3月3日上午,北京延庆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一名园区动管部经理在大象馆内死亡。有员工称,因大象处于发情期,较为危险,经理在给大象喂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