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南海报告起草组成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背后深意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
原标题:专访中南海报告起草组成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背后的深意

  [总理要求“做不成的不要写”]

  报告起草组成员向东:总理从头到尾主持修改,对报告的整个框架结构、指导思想,包括文风都有明确的要求。总理强调,我们能做的就写进去,做不成的就不要写。他反复让各个部门来充实我们能做的事,到底有些什么实招能够有利于克服当前的困难和挑战,能够确保中国经济平稳运行,能够确保我们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实现良好开局。

  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要多一些干货,多一些实招。措施要写得实实在在,而且还要能操作,能够干成。第二,报告要给人以鼓舞。现在大家对中国经济有些担心,为什么?因为信心缺乏。所以总理要通过报告向大家交实底、亮实招,要让大家感觉到有信心,让大家知道中国经济虽然有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是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成都商报记者 蓝婧

  [本次工作报告19000多字 吸纳了外籍人士意见]

  向东:报告分为三部分,通篇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第一部分是2015年的工作总结及“十二五”的成绩,第二部分是“十三五”的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第三部分是2016年的八项重点工作,然后再讲民宗侨、港澳台、国防外交等。

  这个报告曾经写到2万多字,后来总理在核定报告的时候大大地压缩了,主要删除了一些可有可无的虚话。最后完成是19000多字,略多于以往的报告,但也差不多。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个报告非常精炼,少说虚话,该说的地方也说得很透。

  今年这个报告还是在总理的亲自领导下进行起草,出炉的过程基本上一样,经过四次会议审议,发到全国100多个部门征求意见后,大概回来了900多条意见,我们吸收了120多条。其中有外籍人士的意见也被我们吸纳了。

  [结构性改革是最大亮点]

  向东: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是这次报告最大的亮点之一。我们老说自己需求不足,但今年春节出境600万人,从马桶盖、电饭煲,小到感冒药、指甲刀,都从外面大包小包扛回来。为什么?因为这些需求国内满足不了。为什么满足不了?因为国内不能够提供更优质的供给。

  企业有生有死,有的企业不死不行。我们有大量不死的企业,被称为僵尸企业,却占着很多优质的资源,活不好也死不了,所以需要通过市场主体来解决。包括国有企业也是市场主体,经营不下来了该破产就得破产。我们需要用一些市场倒逼的方法,逼着企业来调结构、转方式,再像过去一样搞高污染、高消耗、高投入是不行了。

  成都商报记者 蓝婧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305/n439464597.shtml report 1129 [总理要求“做不成的不要写”]报告起草组成员向东:总理从头到尾主持修改,对报告的整个框架结构、指导思想,包括文风都有明确的要求。总理强调,我们能做的就写进去,做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