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经济日报:决胜阶段更需要实干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经济日报:决胜阶段更需要实干
经济日报:决胜阶段更需要实干(图)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从国内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转方式、调结构等任务依然繁重;从国际看,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依然乏力。如何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表示,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广大干部群众更要迸发出干事创业的激情,要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真抓实干,齐心协力发展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发展要靠实干

  “改革开放、加入WTO、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重要关口,我们攻坚克难,实现了经济平稳发展。”在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张连起看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实干出来的,面对困难勇往直前、拼搏奋进,无疑是最好的答案。

  “以改革开放时期为例,当时,中央突破一些思想上的争论和禁锢,设立了深圳、珠海等多个经济特区。这些经济特区,以‘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吸引外资,扩大外贸,同时,不断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企业经营管理方法,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探索了道路,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说。

  当前,我国GDP总量已从2001年加入WTO时的世界第九跃升为世界第二,从2001年的11万亿元左右提升至目前的67.67万亿元。这些成绩来之不易。2008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当时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措施,稳住了经济下行的势头,实现了经济发展的“一枝独秀”。

  在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看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国家才能富强,作为企业就是要少说多做,拿成果说话。“作为一位海归博士和民营企业家,我要靠实干和担当,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项目,更好地发挥自己所长,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幸福不会从天降

  代表、委员表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议和“十三五”规划建议描绘了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但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其实现需要人们埋头苦干。

  谈及近些年的医疗卫生改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说,探索医改,一系列相关举措稳步推进,且进展明显。“但离广大群众的期许还有一段距离。”方来英委员说,比如重构北京医疗服务体系,分级转诊只是其中的一项内容,今后怎么更好加强“基层”、优化配置医疗资源、促进护理等学科的发展等都面临着挑战,但“骨头是一点点啃下的,相信明天会更好”。

  近年来,大量农村劳力进城务工、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在边远山区形成了不少“空壳村”。全国人大代表、甘肃武山县北顺村党委书记刘天绪表示,这些地方能否治理到位,事关美丽乡村建设的全局。他建议,要认真分析“空壳村”出现的原因,并通过土地资源整合、鼓励留守人员植树造林等方式,实现“空壳村”的生态治理。

  “传统以填埋、焚烧为主的垃圾处理方式,容易产生渗漏,或向空气中排放有害物质,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对环保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福保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肖燕说,解决环保问题,一方面要“止损”,如加强民众的环保意识,政府依法依规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等;另一方面,要采取现代化的手段改善环境状况,将原本的污染物变废为宝。

  “十三五”时期是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林业的黄金发展期。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云丹表示,作为全国重要的生态屏障,西藏将精准施策,保护好西藏的自然林区、湿地,为建设美丽西藏而不懈努力。

  要“一锤一锤接着敲”

  党的十八大以来,财税改革、央企薪酬改革、农村土地改革、公立医院改革等关键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深化改革正啃下一块块硬骨头。但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要有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决不能半途而废、无果而终。

  建立丰富的、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交易量2015年达1460多万亿元……这些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副行长许罗德认为,与纽约、伦敦、新加坡、东京等国际金融中心相比,我们的差距在明显缩小,但还是存在,主要表现在金融市场的开放度、全球金融资产的配置和定价能力、金融产品服务水平等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加大金融开放的力度,构建更好的离岸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更好融合,努力缩小差距”。

  “这两年,银川市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充分利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先行先试政策,加大金融改革力度,着力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市长白尚成说。近3年全市贷款余额增长近两倍,金融业增加值占三产的三分之一以上,年均增长15%。2015年,银川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高于全国和宁夏平均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农业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任克军说,2015年吉林省在农村土地改革方面取得较大进展。作为重要商品粮基地,吉林省在推进农村土地改革的同时,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任克军代表表示:“作为粮食大省的吉林省一直突出抓好粮食生产。今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在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达到680亿斤,启动创业富农行动,支持农民盘活承包经营土地、林地等资源。”

  “土地确权颁证制度改革的实施,是我国农村土地改革进程中重要一步。它不仅有利于保护农民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还能够促进农业规模经营,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卫昌园林绿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卫昌认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首先要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按照明晰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的思路,加强土地流转市场的制度建设,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推进农业现代化。

  改革奋进,千帆竞渡。五大发展理念正深入人心。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的节奏在加快。代表、委员们相信,只有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让一项项改革落地、开花、结果,使中国经济发展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温济聪 吴佳佳 陈发明 沈 慧 李 丹 陈 静 许 凌 佘惠敏 何 川 郑 彬)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305/n439465104.shtml report 2932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从国内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转方式、调结构等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