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元庆炮轰企业税负太重:营改增减税力度太小

来源:综合 作者:华夏时报
原标题:杨元庆、蒋洪“炮轰”企业税负太重 “营改增减税力度还太小”

  本报记者 张智 马维辉 两会报道

  “我觉得政府应当适当研究企业的税负问题。”3月3日,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后,被记者团团围住的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停下脚步,神情严肃地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这并不是杨元庆第一次向税负“开炮”,2013年,杨元庆就在政协小组会议上“炮轰”税收太高,并称,增值税、关税造成了商品价格“内外有别”。在那场小组会上,国家税务总局的官员向他解释了为什么税负高,但杨元庆发现,高税负问题之后并没有得到解决。

  减税似乎面临一场尴尬,尽管政府一直在努力,但企业始终感到负担过重。升级版的减税路径需要重新规划。

  “我们在减税方面还没有下大决心,实际上很多减税的措施力度都不大。我们需要好好算一下,政府到底要花多少钱、收多少税,然后我们再来考虑我们要减多少税,现在的营改增减税力度还太小。我认为,要厘清政府支出,哪些钱是必要的,哪些钱是不必要的,把那些不必要的花费挑出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僵化的增值税

  税负过重的阴影笼罩在每一个企业的头上。实际上,近年来我国企业税率高企、税负增长快于收入导致我国经济的微观活力不足已成为多方共识,呼吁降税的声音也多次出现在全国两会上。

  “比如,为什么联想电脑在美国比在中国便宜,因为中国有17%的增值税必须加到定价里面,但产品的毛利率只有15%。”杨元庆说,而中国香港没有增值税,因此“水货”生意持续火热。

  “作为调节经济的重要杠杆,我国的税制显得有点僵化,拿‘第一大税种’增值税来说,不论经济形势好坏,都固定在17%,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企业已不堪重负。”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建文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认为,国家应借助“供给侧改革”的契机,全面降低企业有效税率:首先就是降低增值税,目前,我国增值税率高达17%,可考虑下降5%,调整至12%;其次要降低企业所得税,25%的所得税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明显偏高;还要进行财税制度改革,加快推进营改增等税改步伐,给企业更多的减税减负让利。

  尽管全国人大代表、格力中央空调董事长董明珠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去年格力纳税150亿,没有感受到压力,也完全不影响创新;然而,不能回避的是,150亿的税收,已经占去了格力收入的10%。

  有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企业的平均税负在4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60%。税种包括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费、印花税、房产税、车船使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企业所得税等多项,仅增值税一项就占营业额的10%;另外还有其他附加税、水利基金、职工水利基金、职工教育基金,还要为职工缴纳“五险一金”、残疾人保障金等,合计起来要占到公司营业收入的30%-40%。同时,日常所需的水、电、气、油等价格也比发达国家要高。加上银行利率与欧美、日本等国家相比也不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使中国企业的融资成本居高不下。

  “把税收降低一点,才能真正降低企业负担,特别是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胡建文说。

  事实上,关于税收问题,也是历届两会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仅2015年,国税总局就办理两会议案、建议、提案349件;其中,议案3件、建议244件、提案102件。

  “政府针对国企和民企要有调整税收的指导政策出台,降低企业税收负担,与国外先进市场相对接,要压制山寨之风,要打破垄断,依靠创新的技术,创造出让老百姓放心消费的名牌,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敢于买国内的东西。”杨元庆称。

  傅军的建议是:“应根据国情和企业实情,取消一切不合理的收费,下调贷款利率,降低‘五险一金’标准,为企业减免相关附加费用,切实提升企业盈利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减税方向

  和政府财政收入连年增长、屡创新高成反比,中小企业很多都处在“利如纸薄”的危机里。企业的高额税收支出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减税迫在眉睫,然而税制改革却还需进一步厘清。

  “我们现在经济制度有问题。过度依赖于权威,依赖于行政,市场在这方面发挥的作用还是太小。政府必须转变职能,它的职能应该是在提供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上,其他的,我建议还是应尊重市场规则。”蒋洪表示。

  胡建文分析称:“降低税率,短期内可能会使税收出现一定程度的减少。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由于税负降低,企业活力增强,可以将更多的资金用于创新,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产品价格也能够降低;另一方面,能够提高员工收入,扩大就业,刺激消费。如此的良性循环必然会扩大税基,长期来看,税收总量反而会增加。”

  事实上,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已经对小型微利企业进行了多轮减税降费。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提出,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但这些思路需要尽快拿出“干货”,出台具体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近日表示,国家税务总局将主动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针对性、实效性更强的税收政策措施,进一步支持创业创新投资、化解过剩产能等方面,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最后四大行业也将全面覆盖营改增,预计减税规模高达3836亿元,社会保障相关费用减税规模约为2403亿元,再算上小微企业减税等项目,2016年合计减税规模约为7437亿元,约占GDP的1.1%。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减税,并不是普惠,是在一些特定行业或特定情况下的减负,比如对小微企业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提高到3万元,惠及面还是太小,和越来越高的房租、电费等费用开支相比,能节省的税额很低。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的宏观税负在国际上来说处于中等水平,却出现了“税不重”而“负担重”的现象,其深层次原因在于政府收入秩序的混乱。

  “这就要看国家减税的决心,现在看来,减税的决心不够,力度也不够,这需要首先重视起来。”蒋洪称。

  2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今后将会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有力,推动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305/n439473442.shtml report 2777 本报记者张智马维辉两会报道“我觉得政府应当适当研究企业的税负问题。”3月3日,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后,被记者团团围住的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停下脚步,神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