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中国高铁暂不会再提速至350公里/小时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斐 余晓洁
原标题:专家:中国高铁暂不会再提速至350公里/小时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刘斐 余晓洁) 就中国高铁能否再提速至350公里/小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成本、设备更换与检修周期等方面来看,目前还会维持现速。

  截至去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0%以上。高铁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已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

  黄强介绍,当前国外高铁尚无一例能按时速350公里运行,而中国当前实际运行中的高铁时速最高可达310公里。

  在2009至2010年间,武汉至广州的高铁一直按350公里/小时运行,在京沪高铁试验段曾诞生过时速486.1公里的纪录。

  “技术上完全可以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运营。”黄强说,但在这个速度上,运行成本会相应提高,主要是能量消耗、摩擦磨损、易耗件会缩短设备更换与检修周期,而与运行平稳相关的振动环节也会发生变化。这些问题都需要探索。

  他说,轮轨关系是铁道科研人员永恒的课题,而解决摩擦磨损问题一直是个世界难题。可通过改变摩擦接触面关系,改变摩擦物硬度、材质、形状等,来减少轮轨的摩擦磨损。但这绝非一蹴而就。

  “市场化运营的高铁,若因提速抬高了运行成本,就会转嫁到票价上。”黄强说。

new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news.cnr.cn/native/gd/20160305/t20160305_521542126.shtml report 737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刘斐余晓洁)就中国高铁能否再提速至350公里/小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成本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