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厉以宁:新型城镇化首要解决农民在城市住房问题

来源:澎湃
原标题:厉以宁:新型城镇化首先要解决农民在城市住房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 刘行喆 澎湃资料图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 刘行喆 澎湃资料图

  “农民是一种职业,而不是一种身份。”3月5日下午,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手边的方格稿纸上用黑色水笔写下这句话。

  1.9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最让厉以宁受触动的是“新型城镇化”这一节。讨论开始后,前面几位政协委员谈的都是宏观经济指标,当同组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话音刚落,坐在他对角位置的厉以宁马上打开话筒,急着发言。

  他的话题落在了人的身上。

  在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其中的任务之一。

  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过去我们也谈城镇化,但现在问题还是很多。”之所以这么说,源于厉以宁自己的调研经历。

  2015年,厉以宁委员赴陕西、贵州、河北、内蒙古、辽宁和广东六个省区做调查,发现有些地方农村中男人出去打工,妇女和孩子留在家里,长达十几年的分居导致不少家庭破裂,并引发了很多治安案件。

  厉以宁感叹现在农民工数量的庞大:我国目前农民工有2.6亿~2.7亿人,还有4000万留守妇女、4000万留守儿童和4000万左右的留守老人。

  “我们现在说扩大消费,那就要先扩大新型城镇化啊!”厉以宁说到这,现场的一些委员连连点头。

  “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厉以宁认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首先要解决农民在城市的住房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人家怎么在城市生活、工作。”

  调研的时候,这位经济学家听到了一个新名词——“城归”。

  厉以宁说,“城归”是说农民工进城工作,有了些技术和资金之后,再回乡去创业。他发现,现在的“城归”人数越来越多,“城归”其实想留在城里,想把家人从农村接来。“这说明还是房子的问题,在棚户区拆迁的时候,要给农民留下一部分房子。”

  目前的情况让这位政协委员深感忧虑,“现在城市房价太高,‘城归’买不起。”发言的结尾,厉以宁强调了房子的重要性,“有房子,人就会买东西,买家具,会消费,社会就会安定。”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39904 report 1441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刘行喆澎湃资料图“农民是一种职业,而不是一种身份。”3月5日下午,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