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美国大选 > 2016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在京选总统的美国人:若特朗普当选就去申请中国绿卡

来源:地球外参
  • 手机看新闻
一名在北京读书的美国学生现场填选票 摄/顾明月
一名在北京读书的美国学生现场填选票 


  文|搜狐国际 张梦圆

  图|狐图社 顾明月 黄志鹏

  当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在为争夺党内提名而争得不可开交时,一场不那么引人注意、却覆盖全球40个国家111座城市的民主党初选活动,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3月5日,几位“海外民主党”志愿者在北京三里屯举办了一场小型的现场投票活动,协助生活在北京的美国公民进行远程投票。

  “我来这里是为了击败川普。”一位前来投票的美籍华人告诉搜狐国际。川普(唐纳德·特朗普的别称)是共和党民调领跑者,以其满嘴跑火车而闻名,很可能最终拿下党内候选人提名。“要是他最后当选美国总统,我就留下来申请中国绿卡。”在北京某中学教授经济学的Arey DeSadier说。

  搜狐国际采访现场几位投票者发现,民主党最强有力的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实际上并不占优势,相反,许多在北京生活的美国人更愿意把选票投给她的对手——伯尼·桑德斯。

 志愿者Richard(左)向美国公民沟通投票事项 


  党员人数暴增

  “你是民主党人吗?是否愿意加入我们?”获得对方允诺后,平日是北外教师的志愿者大叔Richard,用自己带来的笔记本电脑打开“海外民主党”网站,指导投票者录入个人信息,进行邮箱验证。之后,投票者在现场打印好的选票上填好“党员号”,在希拉里和桑德斯的名字间徘徊。

  “海外民主党”是民主党在美国本土外的一个分支机构,通过动员生活或工作在国外的美国公民投票,来选出更能代表他们权益的候选人。今年海外初选从3月1日进行到8日,在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在中国香港和台北设有正式投票站,而本周末北京和上海进行了志愿助投活动。

现场投票
现场投票 


  事实上,“海外民主党”在美国大选初选阶段尤为重要,地位相当于一个州,有21名参加党大会的代表名额,数量上和阿拉斯加州和怀俄明州差不多。

  在国外居住的投票者可选择通过“海外民主党”投票,也可以以“缺席投票者”身份远程在家乡州投票,只可选其一。但多数居住在海外的美国人更倾向参加全球初选,因为这样可以提升他们所关心议题的关注度,比如税法、医疗保险和平权。此外,由于一些人的家乡州是人数大州,他们觉得在海外发声份量更重。

  共和党并没有类似“海外民主党”这样的全球投票机构,旅居海外的共和党人只能成为“缺席投票者”,给家乡州的票箱增加单薄的一票。

志愿者现场协助投票 摄/顾明月
志愿者现场协助投票 


  “这可能是因为居住工作在外的美国人以民主党人居多,”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James Rae告诉搜狐国际,“那些为美国政府或使馆工作、教英语、从事非营利工作的美国人,相对更自由主义,更有世界胸怀。”

  此外,初选还是增加党员人数的助推器,Rae教授说。尽管“海外民主党”不愿向媒体公开他们的注册党员数量,但媒体负责人Mike Heffron告诉搜狐国际,他们在海外初选开始前后短短几周内,党员人数“巨幅暴增”。

投票角落,志愿者帮助投票者上传投票 摄/顾明月
投票角落,志愿者帮助投票者上传投票 


  希拉里想赢没那么容易

  “请确保你的选票没有离开你的视线。”北京助投活动的组织者Ada Shen对投票者说。她把选票扫描进自己的手机,生成pdf格式,在投票者的监督下发给“海外民主党”的官方投票邮箱。她最大的担心是给人留下“可能偷票”的话柄,所以格外慎重地对待每张选票。

  Ada是一名来自加州的美籍华人,在北京生活超过18年。今年她得到“海外民主党”亚太地区负责人的许可,组织召集京沪两地约20名志愿者,为美国公民在海外投票提供便利,免去投票者自己打印选票、扫描、上传、发送的繁琐步骤,也给志同道合、政见相似的朋友们提供一个交流的机会。

组织者Ada帮助投票者扫描上传选票
组织者Ada帮助投票者扫描上传选票 


  这场在三里屯老书虫书店举办的志愿活动,吸引了不少前来投票的美国公民,40平米左右的场地三小时内很快挤满了人,现场7名志愿者来来回回穿梭在人群中,交谈声愈加嘈杂。

  中国内地并没有设置正式的投票站。“因为我们的成员并没有那么多志愿时间去建立并运营一个投票站。”“海外民主党”媒体负责人Mike Heffron告诉搜狐国际。

志愿者向投票者讲解投票事项 摄/顾明月
志愿者向投票者讲解投票事项 


  截至3月4日,“海外民主党”已经收到超过1万张选票,他们希望今年的选票数量可以打破2008年2.3万的记录。那一年,奥巴马获得近65.8%的海外选票,而希拉里只获得32.5%。根据档案记录,2008年在中国参与民主党全球初选的总人数是388人,奥巴马获得了79%的选票。2016年初选计票结果将在3月21日公布。

  而今年希拉里若是想成功翻身、拿下海外初选,似乎并不容易。“我不讨厌希拉里,要是为了能击败共和党我愿意投票给她。但她和大PAC(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可以为候选人募集大量资金)、石油巨头们走得太近了。”来自加州的第三代美籍华人William Lee告诉搜狐国际。

投票现场志愿者与前来投票的美国公民交流
投票现场志愿者与前来投票的美国公民交流 


  投票给希拉里的Alison Friedman认为,希拉里经验最丰富,她也很希望美国能拥有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统。“但希拉里过去的一些选择我也不是特别支持,因为我个人是个和平主义者。”

  不少投票者更青睐伯尼·桑德斯,他是一位民主社会主义者,拥有更进步的政治主张。跟希拉里不同的是,桑德斯力图打破财富影响政治的潜规则,深得美国年轻人的喜爱。

投票现场 摄/顾明月
投票现场 


  “他脚踏实地,真正为人民做实事,而不是去迎合那些政治金主们。”来自科罗拉多州、在清华大学读硕士的Lucky Darling告诉搜狐国际。

  此外,旅居海外的美国人由于身处异乡,对外交政策和中美关系也有着更深切的体味。“我觉得海外美国人会选出一个体贴、谨慎、明智且尊重理解不同文化背景及不同国家发展状况的总统。”Rae教授告诉搜狐国际。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60306/n439522184.shtml report 6035 一名在北京读书的美国学生现场填选票 文|搜狐国际张梦圆图|狐图社顾明月黄志鹏当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在为争夺党内提名而争得不可开交时,一场不那么引人注意、
(责任编辑:张梦圆 UN81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