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这一年 中国外长王毅如何经营“朋友圈”

来源:政知局
原标题:这一年 中国外长王毅如何经营“朋友圈”

  撰文 | 岳菲菲 编辑 | 马宁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去年两会谈及外交成果时,曾特别提及,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朋友和伙伴越来越多。这也意味着,中国外长需要“经营”的关系也越复杂。一年过去了,外长王毅的朋友圈经营得如何了?落实元首共识,推介“一带一路”,帮忙解决“邻里矛盾”……据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统计,一年来,王毅每个月都要去“朋友家”走动,出访至少21次,单独会谈的外长近60人。

  朋友圈有多大

  外长一年走了多远的路?

  2015年12月1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2015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2015年中国外交布局全面推进,在前两年外交布局基本完成全覆盖基础上,深耕细作,实现与北美、欧亚、欧洲、亚太、非洲和拉美等各主要方向国家关系的进一步深化。

  根据中国外交的整体布局,中国外长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容和夯实。王毅提到的区域,在一年内,他都到访过,堪称不折不扣的“空中飞人”。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在一年的时间内,王毅至少“飞出”国门21次,到访了美、俄、英、塞浦路斯、瑞士、捷克、伊朗、南非、塞拉利昂等约30个国家。他每个月均有出访安排,最密集的时候任务两两相连,只隔一天。2015年7月,他曾在两个星期内三赴维也纳,为伊核问题谈判进行斡旋,并最终促使协议达成。

  在这些外访中,因为时常需要参加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活动,王毅往返纽约的次数最多。

  此外,一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往一国前,王毅也会先前到访该国,这也时常被称为“打前站”的工作。例如,当地时间2015年11月10日,王毅在马尼拉总统府会见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转达了习近平愿赴菲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表示,这体现了中方对APEC进程的重视和对菲方办会的支持。当时,王毅表示,“我此次应邀访菲,就是要与菲方就习主席与会有关安排进行深入沟通,做好必要准备。”

  外长一年要见多少朋友?

  除了外访以外,王毅还在北京或多边会议场合与“朋友”会面。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不完全统计的结果是,一年来,王毅至少单独与近60国外长会谈会见。

  值得指出的是,与王毅会面最多的当属美国国务卿克里。另据公开报道,两人通话频率颇高,有时每月就双边关系和热点议题通话一次。

  在与这些“圈中好友”频繁接触的过程中,王毅的外表风度和职业风采得到了“圈中好友”的认可。

  2015年11月,泰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塔纳萨· 巴迪玛巴功上将在东盟会议上用一句比喻评价王毅称,“如果我是女人,我会爱上他。”这句外交“情话”引来媒体争相报道。巴迪玛巴功上将在日后回答中国媒体提问时进一步解释称,“王毅部长是一位非常友好和有礼貌的人,中国和泰国是表姐妹,我们相亲相爱。”

王毅和泰国副总理塔纳萨· 巴迪玛巴功同台
王毅和泰国副总理塔纳萨· 巴迪玛巴功同台

  王毅的职业素养自他担任驻日大使时就已经显现。2004年,王毅作为驻日特命全权大使再度赴东京,修复因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靖国神社参拜而骤然冷却的中日关系。

  谈及王毅,前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曾说,“印象最深的是脑子好使,绝对是一流的外交官”。王毅出使日本三年后,中日关系出现回暖。

  去年,王毅以“中医之道”的中国方案推动伊朗核问题的解决,被圈内看做是中国职业外交官斡旋国际事务的经典案例。

  和朋友怎么聊实在、新鲜的外长“辞令”

  外长与朋友之间会聊些什么,怎么聊?外长如何跟朋友聊天是个技术活儿,其每一句表态都备受国际关注。

  政知局接触到的内部人士均表示,王毅讲话的特点之一是内容很实,很敢讲。去年10月,王毅结束了对捷克、波兰、保加利亚三个中东欧国家的访问时,没有回避这些国家国内政治与对华关系的议题,以实例动情解说。

  他说,“现在中国打交道的很多国家都搞选举政治。这次我们到波兰访问,波兰正好处于大选前夕。尽管选举事务繁忙,但波兰领导人仍抽出时间与我们进行了深入、具体交流。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这是我们的原则。但我半开玩笑说,希望中方代表团来访,对你们各自的选情都是利好因素……那种一到选举就拿中国说事,批评指责中国以博取眼球、捞取选票的现象是不正常的,也不可能持久,迟早会被各国日益增长的支持对华合作主流民意所抛弃。”他说,“前一阶段,捷克总统泽曼排除干扰和压力,毅然出席中国‘9.3’纪念活动,各方对此有各种议论。但驻捷克使馆告诉我,泽曼总统回国后,民意支持率不降反升,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2015年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王毅也展现了其作为职业外交官的能力,因为“马航”事件的发生,王毅在最短的时间里回答了16家媒体的提问,而后匆匆离场处理突发状况,不过,他的简短回答被中外媒体称为“效率高”、“信息量丰富”。

  当地时间2月25日,王毅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题为《发展中的中国和中国外交》的演讲。这篇演讲也以“信息量大”、“稳准狠”而被翻译和登载。其中对于美国智库的对抗疑虑,王毅轻松一笑,后而作答,中国就是中国,即使中国今后得到更大发展,中国也不会成为另一个美国。

  “狠话”当面讲 挑衅当场回击

  在“朋友”面前,王毅也放过“狠话”。通常“狠话”后面,还会跟着一众诠释的言辞。

  当地时间8月6日,在东亚系列外长会期间,菲律宾外长攻击中国的南海政策,鼓吹针对中国的仲裁案。日本外相则支持菲律宾,并称所有人造岛礁都不能产生合法权益。王毅即席“回击”。

  “一些国家在发言中提到南海问题。中方有必要披露真相、讲清道理,以得到各方的理解和支持。”王毅以此开始,然后表示,“南海局势总体是稳定的,并不存在发生重大冲突的可能。因此,中方反对任何夸大分歧、渲染对立、制造紧张的非建设性言行,这完全不符合实际情况。”接着,他结合菲律宾和日本代表的每一句话,以现今和历史情况予以驳斥,说明菲律宾代表“没有说出真相”。

  王毅说,中方不接受任何蓄意炒作、挑动对立和无端抹黑的做法,不接受貌似公正、实为双重标准的所谓倡议。谁这样做,谁就要承担责任,承担破坏会议气氛、干扰会议主题、影响地区合作的责任。

  今年1月27日,王毅在北京同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对于南海问题,王毅再次放出强硬表态,敦促美方应客观、公允、理性地看待这一问题。双方应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好敏感问题,确保中美合作大局不受干扰。

  2月12日在慕尼黑谈及美国有可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时,王毅引用了两句古话,“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颇有分量。

和朋友聊什么

  落实“一带一路”扩朋友圈

  如果一定要从王毅与各国外长的谈话或公开场合的表态中找出共同特征的话,这一年,王毅讲的最多的是“落实”和“一带一路”。

  在回顾2015年外交工作时,王毅曾表示,2015年一项重要工作是“发展战略全面对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为欧亚大陆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几乎每到一处,王毅均提及落实领导人共识与“一带一路”倡议。

  去年6月,外交部长王毅在布达佩斯同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举行会谈。会谈后共见记者时,王毅表示,两国应共同努力,推动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匈方“向东开放”政策的战略对接。两位外长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合作备忘录,这是中国同欧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此类合作协议。

  去年8月,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王毅“借机推销”道,“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地区。”

  在塞浦路斯,王毅为塞浦路斯参与“一带一路”支招,称应探讨在海运、港口、基础设施、油气开发、旅游、农业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中方将继续推动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来塞投资合作。

  2016年,“一带一路”仍是中国外交的主要工作之一,王毅曾表示,2016年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主线,突出互联互通与产能合作两大重点,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发展战略继续深入对接。

  就在刚刚过去的3月2日,外交部首次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王毅亲自请来10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及商界代表,向他们推介“一带一路”上的重要省份宁夏自治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外交为国家发展服务”。

  不只处理和自家相关事务

  外长不是只处理与自家相关的事务。王毅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演讲时也提到,中国外交要更加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我们正越来越多地参与伊朗核、叙利亚、南苏丹、阿富汗等热点问题的解决进程。”

  2015年3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去年,我们积极参与了一系列热点问题的斡旋,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

  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解决热点之路,注重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营养。

  王毅说,如同博大精深的中医之道,对待热点问题首先要把好脉。重在把好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

  伊朗核问题的共识达成就是上述思路的注脚。中方按照上述原则提出了四点主张,王毅数次飞赴海外参与斡旋,适时以“行百里者半九十”对各方“施压”。

  2015年4月2日,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就外长会谈判成果发表联合声明后,王毅应询向记者表示,中方欢迎伊朗核问题谈判达成的重要共识,这是给当今世界带来的一个好消息。六国与伊朗都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也为下步达成全面协议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帮助“朋友”解决问题方面,王毅称中国正在越来越多地参与。去年,王毅多次针对叙利亚问题提出中国主张。

  2月,他访问非洲途中临时调整日程,到英国出席叙利亚人道捐助国际会议。

  王毅表示,“这说明在国际社会关心的重大问题上,中国不会缺席。”

  朋友圈里的温情时刻

  “后埃博拉时期”到来,王毅去年出访了深受埃博拉病毒之苦的非洲国家。中国外长的朋友圈里,这或许是最温情款款的时刻。

  当地时间8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访问塞拉利昂时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帮助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几内亚三国抗击埃博拉时,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展开了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公共卫生援助行动,创造了多个“第一”。中国用自己的行动体现了我们是塞拉利昂和非洲人民真正可信任的朋友。

  王毅表示,当塞拉利昂埃博拉肆虐国际航线纷纷停飞时,中国的747包机横跨三大洲、飞越半个地球运来急需物资;当外国在塞人员不断撤离塞拉利昂时,中国派出多批次医疗专家来到一线,与塞拉利昂人民并肩战斗在一起;当许多人对塞拉利昂的前途悲观失望时,中国一直坚信塞拉利昂人民一定能在国际社会帮助下战胜疫情。今天,我们看到塞拉利昂已经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相信塞拉利昂将很快完全战胜疫病,获得浴火重生。

  在那里,王毅看望了中国在非抗击埃博拉人员,也为“后埃博拉时期”的非洲发展提出了主张。

  2015年11月26日,王毅在外交部举办的第十五届“蓝厅论坛”上引用歌曲《牵手》中的歌词形容了中非关系,“因为路过你的路,因为苦过你的苦,所以快乐着你的快乐,追逐着你的追逐。”王毅给自己的话加以解释称,中非人民遭受过相近的苦难,都走过艰辛的历程,所以能够心灵相通,患难与共,携手追逐共同的目标与梦想。

  资料 | 新华社、外交部网站

news.sohu.com false 政知局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Y5MzUxMQ==&mid=401976776&idx=1&sn=4e269495337049fed2af5dd6604780e7&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5713 撰文|岳菲菲编辑|马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去年两会谈及外交成果时,曾特别提及,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朋友和伙伴越来越多。这也意味着,中国外长需要“经营”的关系也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