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员:“公务员不录取糖尿病患者”规定不妥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王执礼委员:“公务员不录取糖尿病患者”规定不妥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赵敬菡)我国是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约1.14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朝阳糖尿病医院院长王执礼认为,当前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中对糖尿病患者不予录取的规定十分不妥,应进行合理调整。

  近年来,青年糖尿病发病率在中国逐年攀升,青年糖尿病患者已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10%左右,并且每年以近10%的幅度上升。

  目前我国《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条例中规定,“糖尿病……等内分泌系统疾病,不合格”,即有上述疾病不予录取。

  “很多人对糖尿病不够了解,认为一旦患有糖尿病,就会丧失学习和工作的能力,实际上,青年糖尿病患者若得到科学治疗,会和健康的人一样成长,并能胜任正常的社会工作。”王执礼说。正因为有上述规定,可能会使部分患有糖尿病的青年不敢承认自己患病,反而采取隐瞒、弄虚作假等方法达到录取的目的。录取之后也不敢公开治疗,而是自己随便吃些药或保健品偏方之类,这将会严重延误病情。

  “我们医院就遇到过这样的患者,初诊病情就已经很严重了,怕单位知道,能忍就忍,以为问题不太大,最后直到实在忍不下去了,进入严重高血糖甚至酮症才来就诊,但已经对很多重要器官如眼、心、脑、肾、神经、血管造成较为严重甚至不可逆的损伤,令人非常痛心。”王执礼说。

  此外,他认为,这种规定也是对糖尿病患者非主观上但实际上存在的社会变相歧视,将会使部分青年今后的生活工作甚至婚姻产生极负面的影响,对我国的生产力也会有明显的负面影响。

  因此,他建议,修改《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中部分条款,以保护糖尿病患者接受平等工作的权益,旨在为众多的青年糖尿病患者营造优良的公平竞争的环境和成长空间。建议对青年糖尿病患者进行具体分析。将单纯糖尿病无并发症且能胜任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患者和糖尿病但伴有严重并发症,严重影响工作学习生活的患者区别开来。使95%-99%以上的青年糖尿病患者对工作生活有了更大的希望,并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lianghui.people.com.cn/2016cppcc/n1/2016/0307/c402615-28177226.html report 1112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赵敬菡)我国是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约1.14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朝阳糖尿病医院院长王执礼认为,当前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中对糖尿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