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董明珠:中国人不买国货?企业应扪心自问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董明珠:中国人不买国货?企业应扪心自问(组图)
  在三八妇女节前夕,我们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在访谈中,董明珠讲得最多的就是创新:“我们再不创新,老是依附于别人,国人抢购马桶盖、电饭煲的事件就还会继续。”而对于“中国人不买国货”的质疑声,董明珠也回应称,最该反思的是我们自己,“也不想想你的产品是不是比别人好”。

  访谈全文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谈减负降税

  减税是国家福利 公平环境更重要

  董明珠表示,今年的总理政府报告提出了减负、免税等很多好政策,但我最感兴趣的不是减税,而是营造公平环境。“比如说我们一项专利可能有大量的人力投入进去,这个研发出来没多久就被别人偷走,这样大大地伤了有创新企业的积极性。总理在这次报告当中明确地指出,要严厉惩罚这种侵权行为和虚假伪劣产品的处罚。我觉得这一条比什么都重要。”

  谈创新能力

  我们再不创新 “抢购马桶盖”就不会停止

  董明珠表示:我们再不创新,再不自主研发技术,我们老是依附于别人,可能马桶盖的事件、电饭煲的事件就没有办法能够阻止!很多人讲经济在下行,可几天的休假时间中国人能到国外上千亿消费,足以说明市场是存在的!

  董明珠还讲到,曾经有刚工作的大学生对她说,外面已经有现成的技术,哪家怎么好,要不提出来合资,要不就把人家的技术买过来,或者直接干脆去拿人家的技术。“这是什么样的想法?我觉得中国要强大,能让它强大的是我们拥有原创技术的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谈中国制造

  中国人不买国货?我们要反省的是自己

  面对很多商家指责“中国人不买国货”时,董明珠直言不讳:“我们要反省的是自己!我们经常指责消费者,你为什么不买国产货?你也不想想你的产品是不是比别人好呢?我很自豪全世界最好的空调一定是在中国买,不会是在国外买,就是你的创新、你的产品是消费者认可了你,市场认可了你,你才有市场。市场不认可你,你就没有市场,如果你用了虚假的广告,或者采取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消费者今天是上当了,但是你丢失的不是今天,是未来。”

  谈升级转型

  落后的思维不转变,产能就不可能转

  董明珠表示,我们不能仅仅还是在呼吁和依赖于政府,如果一个企业没有技术,就是一分钱不要你交税,你也没办法生存下去,所以关键是要革命先革自己的命。“我们要加快速度,来改变我们落后的思维,而不是简单落后的产能。因为你的思维没有转变,产能是不可能转变的。”

  董明珠还讲到,“如果我们不改变自己的思想,还是依赖于别人的技术,不愿意投入研发,不愿意投入品质控制,不花这样的代价,就算经济不下行你都要下行。”

  谈企业担当

  中国不能永远停留于依赖别人的时代

  董明珠表示,“我做智能装备,并不是因为我本人的特别需求,而是一个担当的意识。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我买来买去却买不到所需要的高端设备,都是从德国进口的,我突然发现我们中国依然停留于依赖别人的时代。

  董明珠说,我们去年一次性就得了两个奖,在英国获得了大奖,就是因为我们有自己独创的技术,在这个领域里得到这个奖是最顶级的,相当于影视界的奥斯卡奖,相当于屠呦呦科学界的诺贝尔奖,所以我觉得我们很自豪。 (来源:人民网强国)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ww.people.com.cn/n1/2016/0307/c32306-28179405.html report 2542 在三八妇女节前夕,我们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在访谈中,董明珠讲得最多的就是创新:“我们再不创新,老是依附于别人,国人抢购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