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中国高校应“去行政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中国高校应“去行政化”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郝爽) 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联组会议向境内外媒体开放。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在会议上表示,中国高校应“去行政化”。

  施一公定义“行政化”称,“高校是否"行政化"不体现于校长、副校长的行政级别。我理解的高校"行政化"是指主要教授和科研人员不把主要精力用于科研和学术上,而是用于冗长的行政环节。”

  “归根到底,高校是育人的地方,教授的工作是教书育人。前一段时间,中国高校的"行政化"趋势得到一些遏制。最近一段时间,一些高校的会议很多,"行政化"趋势加重。”施一公认为,中国高校仍需走在加强“去行政化”的道路上。

  施一公还建议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自主权,即办学权力和学位授予权力。

  他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大规模进行人才引进工作。在当前形势下,中国教育领域自主权应进一步下放。

  施一公举例称,“十年前,一位在美国高校毕业的中国年轻学者,面对美国一般州立大学的邀请时,往往会选择美国高校。那时,中国高校胜出的比率很小,约为10%至20%。如今,经过中国十年发展,优秀人才回国比率大大提升,中国高校有很大优势。”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中国高校应搭建平台,改变办学思想,重新思考从学科设置到学位授予的一系列问题。”施一公说。

  作者:郝爽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6/03-07/7787648.shtml report 743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郝爽)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联组会议向境内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在会议上表示,中国高校应“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