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岸专家:任何形式“台独”都是在沙滩上筑高楼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台湾网
原标题:两岸专家: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是在沙滩上筑高楼

  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看法。两岸问题研究专家认为,习近平的讲话再次表明了大陆的立场和底线,说明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是妄图在沙滩上筑高楼,无法抵挡两岸和平统一的历史大潮。

  在当天的讲话中,习近平重申“大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对此,台北大学教授郑又平分析说,

  “中国大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之下,整个执政团队很清楚地、再三地对外宣誓主权底线,就是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任何形式’这四个字,这两天台湾很多媒体、很多专家都在点出来,说它意味着提醒(未来)民进党的执政者,你不只法理台独不可以搞,而且中国大陆会坚定的去扼制任何企图去搞文化台独、柔性台独、隐性台独、或者渐进式台独等任何一种形式的台独。这个立场这么清楚,也意味着说,如果你不能够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个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那么你未来两岸关系就极可能地动山摇,冇有定海神针,当然和平发展之方舟就有可能翻覆,或者甚至于灭顶。”

  今年台湾二二八事件纪念日前后,有激进的绿营人士向孙中山先生的塑像泼漆,同时有民进党的所谓“立委”抛出争议提案,内容包括删除台湾现行部分法律中向孙中山遗像鞠躬敬礼的规定,并废除在台湾公共机关及学校悬挂孙中山遗像等,这些做法和提案成为新一轮“去中国化”的小动作。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表示,整个台湾岛的绝大多数居民都是汉人,他们都是讲着汉语,用着汉字,血脉里边流淌中华民族的血液,他们的思维方式,他们做事的方式,通通都是深深的中国基因和烙印,所以,从根本上去中国化是去不掉的,他们只是在做着一些去符号化的徒劳努力。

  “现在岛内也有一些势力在准备去掉这样那样的一些符号,甚至所谓塑造台湾民族,其实他们也是觉得这个事情是在沙滩上建楼一样,其实也是很紧张,恐怕有一系列的对他的批驳,他们的做法是在根上、在理论上一挖就掉的。这种在沙滩上构建起来的所谓台湾民族或者去中国化的东西是经不起历史的推敲,它是在未来国家统一的大潮面前,就像在沙滩上建起的建筑一样,随时给它冲刷到大海里去。”

  除了在内部操纵民意,搞去中国化的小动作,台湾的某些人还寄望于在中美、中日、乃至南海局势的国际关系博弈中获得可趁之机。郑又平说,这种想法是非常可笑的,也冇有正确地理解到国际形势发展的趋势,所以一些绿营的人物,他们井底之蛙的心态冇有改变,冇有办法跳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正确地去解读两岸关系的本质以及海峡两岸未来发展的趋势。

  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胡凌炜也表示,虽然两岸关系是中国的内政,但是客观上我们也应该看到台海地区的稳定、两岸关系的发展,直接牵扯到亚太地区安全战略的格局。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向周边国家、周边地区积极宣传大陆的和平统一对台政策,争取国际社会对我们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理解是非常有必要的。大陆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维护台海地区的稳定,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所以对于民进党来说,不能简单的去选边,去投向美国,或者拉拢其他的一些国家,他更应该认清楚什么样的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才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以此来处理好两岸关系。”

  对于如何遏制“台独”,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认为,主要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大陆各级领导人的发言以及国台办严正的声明,都会向岛内的台独势力发出严重的警告,不要心存幻想,大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是非常坚定的。习总书记也强调,他决不会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个是两岸中国人民共同的心愿跟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庄严的承诺和责任。“台独”势力不能玩火,否则造成的后果他们将难以承担。

  “另外一方面,就是要阻止岛内台独势力的发展,那么最重要的根本还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样的态势。要继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以及人员往来,实现两岸之间的融合发展,通过培植两岸的共同利益,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来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增加两岸一家人、两岸命运与共的共同认知,从而实现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发展,造福更多的两岸同胞,最后携起手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记者:关远芳)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taiwan.cn/xwzx/la/201603/t20160307_11404174.htm report 2000 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看法。两岸问题研究专家认为,习近平的讲话再次表明了大陆的立场和底线,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