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规委主任:北京动物园部分功能拟迁至郊区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原标题:北京市规委主任:北京动物园部分功能拟迁至郊区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璐)北京动物园的“搬家”事宜似乎真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准确点说,应该是“分家”,一部分动物或许将离开喧闹的市中心,这对搬走的动物们来说可能是好事。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昨日表示,目前北京正在研究给动物提供更好的环境,可能会把北京动物园一部分“功能”移到更适宜的郊区。

  黄艳昨日在小组会议后受访时表示,动物园周边太热闹,虽然做了隔音屏,但仍有噪音问题,对大型动物的生存和宜居有很多干扰。另外,动物园作为旅游重地,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很多外地游客来此观光,瞬时交通流量暴增,对城市本身有影响,阻塞的交通对行人也不方便。

  确实,节假日庞大的人流,给拥有百年历史的北京动物园带来困扰。公开的数据显示,多年来这里的游客数量一直在攀升,前年开始首次实施安检,去年五一黄金周高峰日,游客量超过了12万人,到了十月一日当天,开门仅两个多小时就涌进了上万人。

  黄艳昨天指出,动物对环境有特殊的要求,目前北京也正在研究给动物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可能会把一部分功能移到更适宜的郊区。“但大家还要留个念想,所以不可能全部迁走,动物园还要留一部分适宜在中心城的功能,住在中心城的居民周末还可以带着孩子来这里看看”。黄艳称,部分搬迁的目标就是减少人流量,对动物生存有利,对游客的参观有利,这也是功能疏解和优化的一方面内容。至于哪类动物会迁走,迁到哪个郊区,黄艳表示,目前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背景

  这并不是动物园第一次传出要搬家,最接近成行的一次是2004年,当时就有消息透露,北京动物园有可能迁至大兴,其中的理由之一是有市民担心动物会传播SARS,当然后来证明并非如此。后来爆发的禽流感又一次让北京动物园搬家的传闻热闹了一阵。如今,交通的拥堵、空气质量以及过于庞大的人流,再次让动物园拥有了搬家的理由。在今年1月的北京两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连玉明建议,将北京动物园搬迁至大兴,使动物远离噪音和空气污染。当时也有网友提出顾虑,在雾霾天的时候,北京城南的空气质量还不如城北。

  上个世纪初建成的北京动物园,已经成为北京的文化印记。或许,目前动物园一部分“功能”搬走的折中方案,是一个两全其美的方式。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6-03/08/content_390373.htm report 1125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北京晨报讯(记者张璐)北京动物园的“搬家”事宜似乎真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准确点说,应该是“分家”,一部分动物或许将离开喧闹的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