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常务副市长:不会草率提出常年单双号限行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常务副市长:不会草率提出常年单双号限行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接受媒体采访。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接受媒体采访。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天上午,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向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透露,明年年底,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将搬到行政副中心办公,同时相关部门也搬到行政副中心办公,这样能带动40万人向外疏解。

  对于社会关注度高的“单双号限行是否常态化”、“北京房价”、“拥堵费”等话题,李士祥表示,北京不会草率提出常年“单双号”限行;在一定时期内,会坚持限购措施。

  行政副中心建设明年底见实效

  李士祥介绍,北京将特别加快行政副中心建设,突出绿色、宜居、人文、智慧发展。抓住生态环境用地、居住生活用地、产业发展用地三块地,实现高水平规划建设,2017年底见到实效。

  目前,北京常住人口已达2172万,机动车达到562万。“要用功能疏解,带动人口疏解。”李士祥表示,明年年底,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将搬到行政副中心办公,同时相关部门也搬到行政副中心办公,这样能带动40万人向外疏解。此外,北京还规划了大兴、顺义、昌平3个新城区,将按照新型城镇化规划,承接北京功能向外疏解。

  禁限目录将一直坚持下去

  李士祥介绍,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北京着力疏功能促协同。与全国去产能去库存有所不同,北京的产业结构调整,主要任务是淘汰和退出不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产业。

  同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转型升级,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围绕控制产业增量,北京在全国率先实施目录管理,发布了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根据目录,不予办理的工商登记业务已经累计达到1.3万件。对于禁限目录“不会动摇,将一直坚持下去”。

  今年聚焦城六区重点区域疏解

  今年北京将突出区域联动,实现系统推进。李士祥说,主要是聚焦中心城六区,重点区域疏解,推动京津冀三地疏解和承接联动,带动功能疏解和产业转型升级。

  将努力提升金融、科技、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教育、医疗等生活性服务业的比较优势。同时与天津、河北形成互动,推动产业链各环节按照现代产业分工要求,在京津冀区域合理布局。

  将研究京津冀三地医保对接问题

  在谈及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医疗和教育如何协调发展时,李士祥说,目前河北燕达医院已经与北京朝阳医院对接,但医保还没有完全同轨,下一步将研究三地医保对接问题。

  同时,教育方面,学校办分校,也会遇到资质互认、职称晋升问题,将通过改革加以解决。

  【限行】

  “尾号限行是否延续”月底知结果

  北京机动车尾号五日限行政策将于今年4月份到期。接下来北京是延续实行尾号限行,还是有新的政策出台?李士祥透露,这个问题政府正在研究,结果将在三月底出炉。

  针对媒体关注的单双号限行问题,李士祥表示,北京不会草率提出常年实施“单双号”限行。而是先重点解决重大国事和极端天气情况下的单双号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看看效果,再进一步研究。

  他透露,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正在邀请环保部专家参与修订,其中将有一些针对机动车的管理措施调整。“我们考虑今后空气重污染时,北京将优先叫停国一、国二和国三的高排放车辆,而把小轿车排在此后。”

  有记者问,这是否意味着空气污染天分级限制机动车?李士祥表示肯定,但他表示,对机动车限行措施还是会在红色预警下启动。

  【拥堵费】

  收“拥堵费”还在研究论证

  针对媒体关注的北京是否要征收拥堵费的问题,李士祥表示,拥堵费不是为了征收而征收,更不可能拍脑门,这不是简单行政行为,更多是从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的角度认真研究。

  李士祥坦言,现在确实由行业主管部门和法制部门在研究论证,“但这并不意味着3月份就出台,是有程序的,必须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

  【积分落户】

  积分落户门槛比较高

  北京将出台实施居住证制度,落实积分落户政策,完善人口综合检测体系。李士祥透露,北京的前提是控制人口规模,在居住证和积分落户这方面门槛比较高,但高并不意味着不许进入。实际上,北京是要吸引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文化、科技等方面人才,这些高端人才北京仍然是欢迎的。

  【房价】

  近期北京房价同比上涨11%

  对于北京房价的问题,李士祥表示,根据权威统计,近期北京房价跟同期相比上涨了11%,不是最高的。但北京限购在一段时间内要坚持。北京从产业疏解带动人口的调整,坚持房地产开发控制,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变。

  新京报记者 郭超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08/content_625300.htm?div=-1 report 2693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接受媒体采访。新京报记者侯少卿摄昨天上午,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向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透露,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