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前总统里根妻子南希辞世 初入白宫曾惹争议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美国前总统里根妻子南希辞世 初入白宫曾惹争议
2004年6月11日,南希亲吻覆盖着国旗的里根灵柩。
2004年6月11日,南希亲吻覆盖着国旗的里根灵柩。
1985年3月4日,里根和南希在白宫庆祝结婚33周年。
1985年3月4日,里根和南希在白宫庆祝结婚33周年。

  6日,美国第40任总统里根妻子南希在洛杉矶家中去世,享年94岁。南希与里根不仅是美国在冷战末期重回光荣岁月的象征,两人的婚姻更被形容为美国总统史上最伟大的爱情故事,她最令人动容的就是在丈夫患重病后对其精心照料多年,在很多美国人看来南希用行动诠释了美国家庭价值观。

  相伴52年

  她是里根的守护者 里根是她的一切

  2004年6月11日,落日夕阳下,里根葬礼在加州锡米谷地举行,军人们将美国国旗折叠起来递给南希,她先是把国旗贴在胸口,然后将它放在灵柩上,最终按捺不住悲伤的泪水。如今,南希也将安葬在那里。

  6日,这位上世纪80年代入主白宫的第一夫人在洛杉矶因充血性心脏衰竭去世,享年94岁。南希和里根的婚姻曾被形容为历史上美国总统最伟大的爱情故事,她被称为里根永远的守护者。

  奥巴马总统在悼文中深情表示,“前第一夫人在她的时代重新定义了她的角色。在身为第一夫人时,她是里根得力助手……如今南希终于得以与她挚爱的丈夫重逢。”

  南希曾经说过,“我的生活是在遇到自己丈夫时才真正开始”。因为南希有一个饱受创伤的童年,1921年出生时因接生不慎在脸上留下疤痕,由于父母离异,再加上从事演员工作的母亲奔走各地,南希曾长期在亲戚家寄养。

  “在南希青少年时代,母亲没有很好地照顾她,这一定程度上造成南希缺少安全感,这种安全感在她日后一点点帮助丈夫走上权力巅峰中得到积累。”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南希在母亲影响下成为一名演员,从百老汇到好莱坞,在那里她遇到一生的伴侣——里根。1950年,刚离婚不久的里根担任演员工会主席,南希有求于里根,便一起吃了顿晚饭,仅仅一顿饭就让南希意识到,“他是我想要的一切”。两年之后,里根和南希正式结为夫妇,自此迎来了52年的幸福婚姻生活。

  第一夫人

  里根仕途“顾问” 初入白宫曾惹争议

  《纽约时报》认为,里根从演员到加州州长,并最终入主白宫,在这段传奇般崛起历程中,南希是丈夫备受信赖的顾问。在里根总统助手和密友迈克尔·迪弗看来,“没有南希,就不会有里根州长,不会有里根总统。”

  1964年,里根在电视讲话中表示支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戈德华特,从此开启政治生涯。两年后,南希积极帮助丈夫筹划竞选加州州长,负责里根竞选团队的斯潘塞回忆说,南希学得很快,总在吸收新知识,并逐渐开始讨论竞选战术。

  8年州长生涯的磨练,南希和丈夫里根开始在政治上崭露头角并迈上更大舞台。1980年,里根谋求总统候选人提名,南希力排众议为里根选择了正确的竞选经理,扭转大选局势。

  “作为第一夫人,南希确实对里根执政有一定影响,第一夫人是美国总统制组成的一部分,从竞选到履职,第一夫人发挥很大作用”。刁大明解释说,第一夫人是总统重要顾问,因此里根的政治遗产上是有南希的印记的。

  虽然帮助丈夫在政坛不断取得成功,初入白宫的南希还是遭遇一些挫折,也留下争议。初到华盛顿时,南希原以为对第一夫人的要求和压力都很了解。因为她曾在加州当了八年州第一夫人,但南希发现自己对“当第一夫人是无从准备的”。

  南希在总统就职典礼上被指身着价值2.5万美元礼服。此外,入主白宫不久,她主持重新装修白宫,购买价值20万美元瓷器。当时很多美国人失业,这些行为自然引发批评。

  更让南希没想到的是里根上任才短短69天就遇刺,子弹距离里根心脏仅3厘米,在里根住院治疗期间,南希寸步不离。很多美国人至今仍记得当时南希噙着泪水,面对镜头哽咽呼吁美国人民为她挚爱的丈夫祈祷。那起事件后,保护里根的安全成为了南希的第一要务,她甚至被指迷信占星术。

  对于担任第一夫人的艰辛,南希在1989年出版的一本回忆录中透露,“在那8年里我经常哭泣,有时不知如何是好,不知道怎样才能生存下去。”

  虽受到一些争议,但南希开始逐步适应第一夫人的角色,她提出一些对美国影响深远的倡议。里根总统是一名坚决的禁毒者,南希提出了“对毒品说不”的口号。她在国内外发表演讲,大力反对美国年轻人吸毒、酗酒,她甚至在情景喜剧中进行客串,传递禁毒的理念,这让其负责任的第一夫人形象开始深入人心。

  “第一夫人能否具有高声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总统的政绩,总统政绩好凸显第一夫人贤内助作用,里根在共和党内名望很高,这一定程度上也提升南希的名望。另外,南希热衷公益,推动一些有利于女性权益和公众健康的项目,例如,乳腺癌和阿尔茨海默症,这让很多民众记住了她。”刁大明表示。

  患难与共

  里根晚年患病 悉心照料10年

  伴随里根总统任期结束,南希的生活也回归常人,他们在洛杉矶一个高档社区安顿下来,但她的声望却并没有随丈夫远离权力中心而滑落。

  刁大明说,里根卸任后,南希声望越来越高,尤其是她在里根患阿尔茨海默症后,仍与丈夫相濡以沫,这种夫妻患难与共让美国人看到第一家庭真实的一面,而并非是纯粹的政治和权力家庭,这完美阐释了美国人看重的家庭观念。

  1994年,里根不幸患上阿尔茨海默症,他在写给美国民众的公开信中宣布了这一诊断结果,那封令人闻之心酸的信是在南希的帮助下写成。之后的10年,里根病情逐渐恶化,南希一直对丈夫精心照料。

  南希将这段时光称为最漫长的告别,她是里根生命的核心。为了守护丈夫的尊严,南希甚至谢绝好友来探访。在她看来 “描述我现在的生活真是太难了,生活里有可怕的孤独,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没有人能真的体会我的心情。”

  “我们曾度过一段不平凡的生活,但病情逆转之后变得令人难以招架,有太多的回忆无法和他分享,这实在很难让人接受。当事情降临时,你只能独力去面对,继续前进去爱,只要去爱就好。”南希深情地说。

  妻子的情深义重让里根无法忘怀,在生命最后时光,他虽然认不出其他人,但仍能认出身边的南希,正如其在日记中写道,“我希望南希可以陪伴我一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08/content_625308.htm?div=-1 report 3465 2004年6月11日,南希亲吻覆盖着国旗的里根灵柩。1985年3月4日,里根和南希在白宫庆祝结婚33周年。6日,美国第40任总统里根妻子南希在洛杉矶家中去世,享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