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副boss级寒潮”将来袭 南方气温普遍骤降10℃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传说中的“副boss级寒潮”来了
寒潮。资料图
寒潮。资料图

  今天 阴有阵雨,局部大雨 10℃~18℃

  明天 阴有时有雨 7℃~10℃

  宁波空气质量:优至良,Ⅰ级至Ⅱ级,首要污染物PM2.5

  宁波城区天气

  春

  天就像是一个任性的孩子,早到的春天就更是如此。时而27℃的高温,有恍然如夏的错觉;时而逼近零度,重温冬天的模样。这一周,因为冷空气这个“不速之客”,宁波天气又要转变画风了。

  今天下午开始,较强冷空气影响宁波,过程降温7℃~8℃。3月11日和12日两天,最低气温仅3℃,山区或达到0℃以下,冷冰冰的早晨又回来了。提醒小伙伴们,冷风冷雨,这几天尤其要注意保暖。

  通讯员 虞南

  较强冷空气来了,下午到傍晚起影响宁波

  宁波常见的入春时间是3月26日,但今年“春姑娘”几乎是一路小跑来的,3月2日就入春了,刷新了宁波入春时间的最早纪录。虽然已经入春,但三四月份的天气却不太安分,冷空气时不时会来滋扰,等进入5月份,冷空气就消停了。

  上周末的弱冷空气,只是一次小小预演。昨天开始,北方有一股较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冷空气主体将在今天下午到傍晚开始影响宁波,过程降温幅度可达到7℃~8℃。

  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程明说,这波较强冷空气携风带雨滚滚而来,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沿海海面将有7~9级偏北大风,夜里短时风力可达10级。特别要注意的是,这两天可能还有雾影响,能见度较差。

  有趣的是,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把这波冷空气形容为“副boss级寒潮”。今年1月,一股“boss级寒潮”从北到南席卷而来,宁波一度气温跌到-6.9℃,打破30年最低纪录。而这次的“副boss级寒潮”整体实力不如上次,但带来的降温幅度一样不容小觑。尤其是海南,寒潮前很多地方气温飙到35℃以上,寒潮后可能直接腰斩,而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气温普遍骤降10℃以上。

  宁波会下“三月雪”吗?可能性不大

  昨天,宁波的最高温度是23.9℃,到明天最高气温就只剩10℃了。这波冷空气,强降温、降水和大风,一个都没有落下。网络上,还有人称之为“倒春寒”。

  张程明解释说,气象上对“倒春寒”有明确定义:它是指初春(一般指3月)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一般只有过了清明,连续三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1℃时,才算倒春寒。这一次,春天才刚刚开始,还没到“春季后期”,即便再冷也算不上“倒春寒”。

  3月初,这样的降温其实挺正常。有小伙伴好奇,这波冷空气的影响下,宁波会不会飘起“三月雪”?大家恐怕要失望了。下雪需要气温和降水两个气象条件配合得刚刚好,气温低1℃是雪,高1℃就是雨了。从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水汽条件好的时候,气温不够低;气温够低的时候,天已经放晴了。所以下雪的可能性不太大。

  基本上,冷空气对宁波的影响持续到3月10日就结束了,11日开始宁波将从阴雨模式恢复到晴冷天气。只是,3月11日和12日早晨,宁波最低气温只有3℃左右,有霜或暗霜,山区0℃至-2℃。

  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老年人要当心了

  最近的天气有些任性,一阵热一阵冷,老年人要尤其注意。他们抵抗力低,适应性差,一旦受到寒冷的刺激,血压上升、心率加快,容易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有一句话叫“春捂秋冻”。虽然已经进入春天,但大家还是不要急着脱去羽绒服、大衣。尤其是在春寒这几天,大家还是要注意保暖,该穿羽绒服的还是要穿羽绒服,该穿秋裤的还是要穿秋裤。老年人尽量早睡晚起,不要太过劳累,取消早锻炼或者把锻炼安排在午后。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还有重要的提醒是:切忌从开着空调的房间立马走到没有开空调的房间,不然会因为骤然一冷,血管收缩,造成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心肌梗塞。

  3月份是早春季节,气温逐渐回升但又多变,时寒时暖,雨水逐渐增加。昨天,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防病提示,3月份是流感、麻疹、风疹、流腮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和流行的季节,市民要注意预防。说到预防,首先还是要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隔两三个小时要开窗通风,一次通风时间可以保持在十到十五分钟;加强户外锻炼,尽量一周保持五次有氧运动,每次运动在半个小时以上;勤洗手,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个人防护。

  春茶水蜜桃需防寒

  不然会影响收成

  记者了解到,由于较强冷空气影响,会给早春茶、水蜜桃、葡萄、樱桃等生长造成不利影响,这几天正忙春耕的农民兄弟,又忙着备战强冷空气了。这个时间的强冷空气,受影响最大的要数早春茶。因为这个时候,春茶的采摘期快到了,有的早春茶发芽已开采。而冷空气会影响其茶业的品质和产量。“面积大来不及采摘的便想办法给茶树‘多穿件衣服盖个被’,能采摘的要尽快采摘下来。”宁波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茶农说,这次冷空气让他很担忧今年春茶的收成。

  “除了茶叶,还有水蜜桃、樱桃等这些处于花芽萌发期的水果。如果气温下降过大,将会导致果树正常开花结果受影响,所以做好保暖和预防工作很重要。”宁波市林特中心技术推广中心的相关专家提醒。

  “对已萌发芽叶的早生品种茶园,要集中人力抢采幼嫩芽叶;在易受冷害的迎风坡茶园,要用稻草、杂草或遮阳网等覆盖茶行蓬面。在寒潮到来,降温超过10℃以上时,水源充足、条件较好的茶园、桃园、大棚葡萄、大棚樱桃,可选择喷水或灌水,有利于减轻寒潮对树体生长的影响。大棚葡萄、大棚樱桃应盖紧薄膜,防止通风漏气。”宁波市林特中心技术推广中心相关专家建议。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6-03/08/content_295844.htm?div=-1 report 3007 寒潮。资料图今天阴有阵雨,局部大雨10℃~18℃明天阴有时有雨7℃~10℃宁波空气质量:优至良,Ⅰ级至Ⅱ级,首要污染物PM2.5宁波城区天气春天就像是一个任性的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